謝謝您,闢謠超人

謝謝你,闢謠超人!  專家闢謠之路真心話 

「事實查核的精神就是追根究柢」。查核團隊希望能在每一篇查核報告中,將正確的資訊、知識傳達給大眾,但謠言議題包山包海,記者並不是什麼都懂,唯一能做的就是帶著疑問求證多方專家。

此時,專家就像是闢謠道路上和查核團隊一同破關打怪的英雄超人;在每日工作裡,查核記者跟專家展開無數次往來信件、電話,為的就是求證某個資訊的準確性。在這一來一往之間,記者竭力的求知精神,也激發專家願意窮盡畢生所學,仔細檢視每一篇研究報告、努力翻閱相關文獻,甚至是自己下海做實驗、拍影片等,這都是專家們令人感動的闢謠精神。

為了感謝眾多專家、讀者們,查核中心特開「闢謠超人真心話」專欄,由查核團隊採訪常協助闢謠的專家們,將從查核議題之外,挖掘他們協助查核的真心話,以及闢謠過程中意想不到的收穫。

這些專家是誰?他們不是一個人,他們是在社會中堅守自己領域崗位的超人,有疫情期間打擊病毒,同時也打擊COVID-19不實訊息的防疫專家;選舉期間,一起守護台灣民主選舉制度的法律、選務學者;台海軍演期間,合力對抗混淆軍事傳言的專家,更有謠言中最常出現醫藥健康、交通、防災等各方領域學者、專家

在歲末年終之際,感謝每一位提供正確資訊、樂於闢謠的專家,也感謝每一位閱讀闢謠報告、給予指教的讀者。謝謝你,闢謠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