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闢謠超人】選舉研究學者劉嘉薇 

【闢謠超人】選舉研究學者劉嘉薇 

本篇闢謠超人主角 選舉研究學者劉嘉薇 

九合一大選前,各式各樣的選舉謠言滿天飛,有的是意圖扭曲投票過程,有的則是用一連串選票數字讓人看到眼花。劉嘉薇老師除了研究也擅長教學,同時了解選務,總能用淺顯易懂的說法教查核記者破解謠言,是選戰期間查核中心重要的諮詢專家。

專家姓名:劉嘉薇

職稱: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

專業領域:政黨與選舉、民意調查

一起來看看劉嘉薇的闢謠真心話:

上課時把傳言講給學生聽,他們都會笑,覺得怎麼會有人相信?假訊息實在讓人看不下去,我覺得要出來解釋一下比較好,剛好透過查核中心這個正式管道來協助釐清。
查核中心記者的查證過程很認真仔細,也多方求證,也許有些讀者看完後會有所收穫。我也很好奇讀者看完查核報告的反應是什麼?

我個人的收穫是,查核中心刊出報導後,當長輩或學生再拿網路傳言來問我,我就能直接傳給他們看了!

推薦閱讀 劉嘉薇協助專業闢謠報告

【錯誤】網傳「2021年公投作票,有人帶多張不同『假身分證』和『蓋好的選票』重複投票,選舉人名冊也配合作假」?

【查核開箱文】用2022年大選數字推算蔡英文2020得票數? 破解傳言的數字迷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