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闢謠超人】毒物科醫師楊振昌 

【闢謠超人】毒物科醫師楊振昌 

本篇闢謠超人主角 毒物科專家楊振昌 

食安、環境毒物議題影響民眾至深,但若對環境物質不甚了解,進而變成謠言,會影響民眾身心。楊振昌醫生每次接到記者電話,總會在最短的時間內秉持科學態度給予回應,讓民眾了解毒物學的真實知識,免於不必要的恐慌。

  • 專家姓名:楊振昌

  • 職稱:臺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治醫師兼主任

  • 專業領域:臨床毒物學、環境暨職業醫學

一起來看楊振昌老師的闢謠真心話:

有時候會覺得某些謠言很荒謬,但更多的謠言可能是半真半假。因此,對於相關議題不了解的民眾便可能信以為真而加以推播。願意協助闢謠, 主要是希望錯誤訊息不要一再流傳,進而影響社會大眾的身心健康。且其實每次闢謠都會查詢新的科學實證資料,對於自己也都有增長知識, 雖然闢謠必須花費時間,但常常也能有所收穫。

錯誤訊息會導致民眾不必要的誤解及恐慌

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很多民眾可能對於食安或毒物相關議題的知能較為不足,但民眾又很重視食安議題,因此有時候看到似真似假的訊息,就會信以為真,並藉由網路或或通軟體加以傳播,其用意雖然或許是好的,但錯誤訊息的傳播,其實反而會導致更多民眾不必要的誤解及恐慌。當然有些時候也不排除某些人其實是有意的散播錯誤訊息,以達到特定之目的,像是破壞特定店家的商譽或製造社會恐慌等,後者這種狀況可能就屬於犯罪行為了。

推薦閱讀 楊振昌協助專業闢謠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