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闢謠超人】實證醫學醫師紀景琪 

【闢謠超人】實證醫學醫師紀景琪 

本篇闢謠超人主角 實證醫學醫師紀景琪 

疫情期間,各式各樣染疫治療藥方、偏方出動,與正確防疫知識搶奪民眾眼球,面對新興傳染病,我們仍有許多未知,也有很多可能性,但攸關民眾健康的議題,必須有科學實證支撐。

在網路一片「伊維菌素」可治療新冠肺炎的喧囂當中,台灣的實證醫學權威紀景琪醫師協助檢視考科藍實證資料,透過14篇文獻的回顧,沒有證據顯示伊維菌素有效。從這篇查核報吿開始,也奠定查核中心與紀景琪教授實證團隊的合作基礎。

面對醫療的不確定與未知,我們無法排除未來的可能性,但以實證為經緯,得以在一片混沌中找到遵循的方向。

專家姓名:紀景琪

職稱: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部學術組教授

專業領域:實證醫學、皮膚疾病、乾癬及皮膚免疫疾病

一起來看看紀景琪醫師的闢謠真心話:

一開始是遇到疫情,認為有不少不實謠言會影響民眾防疫,因此希望為防疫盡一份心力,藉由我們在實證方面的專長,協助提供辨別那些證據是可靠的,那些是不可信的,讓民眾能有實證得以參考。

後來也是認為實證不能只自限於醫界或學術界,要將實證經由媒體傳播給民眾,發揮實證的影響力。

推薦閱讀 紀景琪協助專業闢謠報告

【查小喵出任務】打流感疫苗能防新冠? 查核中心帶你一起讀科學文章

【錯誤】網傳「這幾天各大媒體都不討論印度疫情了,因為印度發現了廉價神奇的新冠特效藥伊維菌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