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闢謠超人】風濕免疫科醫師林靖麒 

【闢謠超人】風濕免疫科醫師林靖麒 

本篇闢謠超人主角 風濕免疫科醫師林靖麒 

在疫情期間,查核記者深感棘手的是引述科學研究的錯假訊息,林靖麒醫師只要接到查核記者「報案」,總是耐煩地撥出時間,耗費時間和心力解讀原始報告,查閱相關文獻和最新醫學研究,消化各種資訊之後,再化繁為簡地解釋給查核記者聽。謝謝他,總是願意用專業,來傳遞科學知識。

專家姓名:林靖麒

職稱:嘉義長庚內科部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

專業領域: 風濕病、免疫學

一起來看看林靖麒醫師的闢謠真心話:

從疫情開始之初,網路上就有很多的謠言,雖然傳播謠言的人大多基於好意,但是製造謠言的人很多時候只是在利用這些善意把他們的惡意放大。

有些在我們看來只是好笑而已,但有些謠言要是真的相信了,有可能會耽誤就醫,造成身體上的傷害或者是更嚴重的後果。

但是很不幸地,這些謠言往往都包裝過,全都是真真假假摻雜一起。不要說是一般人,有時候連我的同行們只要是非本科的,也可能一下子被騙。

即使我們在診間或者是私下告訴病患朋友,能改變行為的也只是少數。剛好事實查核中心找我求證傳言時,我也覺得透過他們的力量,可以把比較符合目前科學的看法傳達給一般人知道。算是可以減少謠言對一般人造成的傷害。

沒想到謠言還能這樣扭曲!

我在協助闢謠的過程中,最意外的收獲總是:「沒想到某些謠言還能這樣扭曲!!」尤其被記者及主編問問題後,總是要去查一堆文獻,讀完後跟他們分享。

有些謠言是:即使基本觀念可能是對的,但它們轉個彎總會有很奇怪的推論。有些則是建立在真實的科學文獻之上,但是把很初步的結論擴大解釋成為全人類都該共有的現象。以我之前受到的科學訓練而言,這輩子還真沒想過文獻可以這樣亂解釋一通拿來騙人…說不定以後轉行當印度神童之類就要靠閱讀這些謠言了…哈哈…

推薦閱讀 

【錯誤】網傳「我們又被騙了。2022年5月16日NATURE公佈 原來:流感疫苗可防止90%的新冠重症」、「Nature自然雜誌重磅發聲:流感疫苗可降低90%的新冠重症。全世界疫苗開發了三年,最後竟得到空氣。 瞎忙」?

【事實釐清】媒體報導「mRNA 疫苗爭議浮現,MIT:自然免疫系統失靈」、「揭秘『mRNA疫苗』施打危機!研究示警:人類免疫系統恐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