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報告

【錯誤】網傳影片「俄羅斯正在全國各地秘密運送核武器」?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3/19版】 一、網傳影片為俄羅斯國防部所發布,影片內容是關於:為了準備5月9日二戰勝利日的紅場閱兵儀式,俄國軍方將RS-24亞爾斯洲際彈道飛彈從伊文諾弗移動至莫斯科。 二、為紀念二戰勝利,俄羅斯每年5月9日在莫斯科紅場舉行勝利日閱兵儀式,俄國政府以往在2月甚至更早,就會開始籌備活動。俄國過去也曾多次在同一時期將RS-24送往莫斯科,準備勝利日閱兵。 三、傳言影片在國外流傳時被指稱是俄羅斯正將核武運往烏克蘭邊境。法媒《France 24》與美媒《Newsweek》均已查證為不實訊息。 傳言影片實際為將武器裝備運送到莫斯科,準備在勝利日閱兵儀式中對外展示,...

【錯誤】網傳「日本核污染5縣之一山形縣的米已攻入台灣超市」?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3/19版】 近期社群流傳「日本核汙染5縣之一山形縣的米已引進台灣全聯」,這個說法正確嗎? 一、台灣超市確實有販售山形縣生產的米,但山形縣不是日本福島核汙染5縣之一。山形縣米並未禁止進口。 二、目前針對日本食品邊境管制是採「禁止特定品項」的正面表列方式,從2021年2月起,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5縣產製的野生鳥獸肉、菇類、漉油菜輸入台灣。其餘可進口的食品,則須附上輻射檢驗證明、產地證明。 目前邊境管制措施,會針對日本食品檢驗輻射值,2024年以來並未查驗出含有輻射的產品。 綜合以上 1.日本山形縣非福島5縣之一;2.山形縣米並未禁止進口。因此,...

【易生誤解】媒體報導「受蘇丹紅牽連,國產辣椒價格大跌3成」?網傳圖卡稱「辣椒價3月以來一路走高」?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3/19版】 蘇丹紅食安事件爆發後,有媒體指稱因而造成辣椒價格大跌3成;但又有網路粉專反駁前述媒體造謠,稱3月以來辣椒價格走高。真實狀況究竟如何呢? 一、媒體報導查證: 媒體報導國產辣椒價格下跌3成,經查是對比2024年與2023年3月同期價格,並宣稱是受近期蘇丹紅事件所影響。 不過,農糧署與辣椒農均指出,去年因氣候等因素,造成辣椒減產,因此價格較往年為高。今年辣椒價格不如去年,但只是回歸歷年均價,與蘇丹紅事件無關。 地方農會也說,辣椒價格受天候、國外進口量等多種因素交叉影響,無法斷定單一事件(蘇丹紅事件)為其主因。更無法僅觀察今年與去年同期一週的數據,...

【錯誤】網傳「一段榮獲奧斯卡獎的1分鐘影片」?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3/19版】 近日網路熱傳一段動畫影片,稱該影片榮獲奧斯卡獎,查證如下: 一、透過擷圖反搜可查到,網傳影片為1992年伊朗一間影像工作室製作的3D動畫片,片名為《瓢蟲》。 二、經檢索奧斯卡獎官方資料庫,歷年來「最佳動畫片」、「最佳動畫短片」得獎名單,皆無名為《瓢蟲》的作品。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詐騙】網傳Google所寄電郵:「我們收到了其他用戶對您在平台上某些違規行為的檢舉。經審核,檢舉內容屬實,對此您有三天的時間提出行為申訴」?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3/18版】 網傳電郵,標題為「社群平台檢舉審查結果告知」,要求收件者點擊信件連結網頁輸入帳密,騙取個資。經查: 一、網傳電子郵件偽裝成Google所發訊息,但電郵網域並非Google,且內容顯示的地址也不是Google營運據點。 二、Google官網表示,在已登入帳戶的情況下,Google不會再透過電子郵件要求使用者輸入該帳戶的密碼。 如果點選連結後,系統要求使用者輸入Gmail、Google 帳戶或其他服務的密碼,使用者切勿輸入這些資訊。 三、資安專家指出,網傳電子郵件是釣魚郵件,其所提供的「帳號申訴」連結,是用來騙取使用者帳號與密碼等資訊。 因此,...

【詐騙】網傳臉書廣告、粉專「專業律師團幫你找回被詐騙的錢」?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3/18版】 一、近期臉書出現「可以協助討回被詐騙的金錢」廣告貼文。經查證,這類廣告貼文是詐騙。利用民眾受害情緒,偽裝成律師、反詐騙組織、駭客團等,向民眾索取高額服務費用,對已經受害民眾進行再次詐騙。 二、警政署165專線、資安專家指出,民眾若被詐欺,應該直接向警方報案。若看到可疑的廣告貼文,應該先檢視是誰發布的廣告,若是來自不知名的「反詐組織」、粉專無人追蹤,或者要求民眾先繳交服務諮詢費等,都要保持懷疑。 三、律師也提醒,民眾若有法律諮詢需求,應先小心確認該律師事務所是否有合法登記,且律師是否有取得律師執照。若是國外律師事務所,也需要在台灣登記才能執業。...

【錯誤】網傳影片「中國販毒死囚槍決畫面」?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3/18版】 近期網路流傳一段多名女性囚犯被押解、槍決的影片,稱是中國販毒囚犯槍決畫面,經查: 一、利用以圖反搜,可查找到多段與網傳影片相似的影像,影片中的女囚長相相同,且影片均壓上浮水印加註「虛構演繹請勿模仿」、「法制影像與現實無關」,可知並非真實影像。 二、查核中心過去曾查證過類似的槍決囚犯影片,實際上均為中國影像工作室拍攝的戲劇畫面,並非真實事件。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影片「收到一封信附有多張交通罰單是詐騙」?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03/15版】 一、網傳影片稱收到一封「交通詐騙罰單」,因為多張罰單裝在同一信封中。但影片中的通知單確實是高速公路通行費逾期未繳罰鍰通知單,不是詐騙。 駕駛人若有高速公路通行費或罰單逾期未繳,高公局的做法每半個月會結算一次罰緩,一方面能節省郵寄費用,另外也能減少對用路人的困擾,因此一封逾期未繳費的罰鍰通知單出現多張罰單是正常現象。 二、民眾若想要查證收到的交通罰單是否為真,可以致電給信中開立罰單的單位詢問,或者上公路總局官網進行查詢,也可以到四大超商的多媒體媒體機台輸入車號查詢。 網除影片將真實的高速公路通行費逾期未繳費的罰鍰通知單,誤認為交通詐騙罰單。...

【錯誤】網傳「佛羅里達州將正式把mRNA疫苗歸類為非法生物武器」?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3/14版】 一、美國佛羅里達州並未公告mRNA疫苗為生物武器,也並未禁止施打疫苗,多家國際查核組織均已查核為錯誤訊息。 二、傳言說法是因為2023年佛州有多個郡的共和黨人投票決議,以信件方式呼籲共和黨籍的佛州州長應認定mRNA疫苗為生物武器,並禁止施打,但此決議並不具備約束力,後續也沒有相關立法。 三、公衛專家表示,關於美國對於疫苗的施打政策,要以CDC公布的為準,目前美國全境並未禁止施打mRNA疫苗。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移花接木】網傳影片「中國電動車電池大火」 ?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3/13版】 2月中國南京某社區建築發生大火,起因與電動車有關。社群流傳火災影像,稱是近期中國電動車電池引起大火。經查: 網傳影片由3段影像組成。經查,其中1段是中國福建一處紙品倉庫火災;另2段是西班牙公寓大火,起火原因皆與中國電動車火災無關。 傳言挪用不相關的影像,錯誤指稱是中國電動車火災,因此,為「移花接木」訊息。

頁面

訂閱TFC電子報

SIGN UP TO TFC NEWSLETTER 📨
* 必填欄位/ required
選擇你想訂閱的電子報/ Sign up to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