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闢謠超人】軍事學者傅文成 

【闢謠超人】軍事學者傅文成 

本篇闢謠超人主角 軍事學者傅文成 

今年8月,美國議長裴洛西訪台,隨後引發中共軍演期間,社群平台流傳大量中國不明軍事集結影像,非常難破解,查核記者深感挑戰。

具有軍事國防、傳播專業的傅文成老師,此時就像一盞明燈,透過組織「軍事闢謠」小組,讓具有軍事專業的專家共同協助查核中心破解這些影像,傅老師也提供軍事識讀的素材,讓查核中心有能量透過發布查核報告,以及軍事識讀文章,抵禦中國發動的軍事假訊息攻勢。

專家姓名:傅文成

職稱:國防大學新聞系主任

專業領域:認知作戰、媒體與行為

一起來看看傅文成老師的闢謠真心話:

當前的臺海關係已成為世界各國的關注重點,所以相關的軍事議題變成影響社會大眾對於戰爭風險感知、對政府的信任與投票行為的重要影響因素。

國防假訊息具有難以查證的特色,過多的假訊息造成的影響重大且深遠。未來這樣的假訊息只會越多,透過事實查核中心逐步建構起閱聽人的媒體識讀能力,是我國民主韌性強化過程的關鍵。

有的傳言很荒謬,一看就知道是假的;但是我更擔心的是,更多真假難以辨認的資訊。

查核記者同仁們其實非常認真地再三確認細節,我會願意幫忙查核工作的主因是,我相信越快速地確認訊息的真假,越有機會在謠言擴散前及時應處。

「時效」是事實查核工作成效的主因之一,我很榮幸可以跟同仁們一同在假訊息與認知場域的戰場中奮鬥。

推薦閱讀 

【謠言風向球】收到中國武力集結的未證實影像 專家教你三招解讀心法

【錯誤】網傳影片「中國派火箭發射器至福建攻擊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