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闢謠超人】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吳建富 

【闢謠超人】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吳建富 

本篇闢謠超人主角 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吳建富 

台灣地震頻繁,2022年9月18日的花東地震,更震出許多並未有科學根據的地震預言,以及錯誤的地震防災知識。若民眾誤信錯誤的地震傳言,除了增加不必要恐慌,在地震來臨時,更會誤用錯誤的逃災方式,影響自己的生命財產安全。

吳建富副主任是氣象局的測報中心副主任,其本業是地震測報;而對於網路上荒謬、光怪陸離的地震傳言,他總是耐心且詳細地解釋,他知道這些傳言平常無傷大雅,但在地震危及時刻,就可能影響民眾,這也讓他深刻體驗到闢謠的重要性!

專家姓名:吳建富

職稱: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吳健富

專業領域:地震預報

一起來看看吳建富的闢謠真心話:

台灣地區地震活動頻繁,時有災害發生,然而受限於地震科技發展,至今對於地震發生的機制尚未能徹底了解,地震預測工作仍無法作業化,無法事先於下次地震發生前預測其時間、地點以及大小,在隨時都會有地震災害威脅的陰影下,民眾關切地震話題,包含坊間傳言、動物行為、天現異相、地震應變方式,或地震達人所謂的地震預知體驗,個人認為適度保持對地震的警覺、話題的熱度,以及對自然災害的敬畏,是相當正常且合理的舉動。

至於民眾關心地震,但又充滿誤解這件事上,究其原因是因為「不了解」造成的,才會人云亦云,以訛傳訛部分近乎荒謬的傳言,此時宣導正確的地震知識就相當重要,近年來氣象局除致力地震測報技術的精進工作外,也投注很大心力在宣導工作上,平時透由社群平台提供地震相關科普素材,於地震事件發生後適時於媒體說明地震成因及臨震應變作法,這是一件需要長久且持續做的事。

民眾的反應其實是指引地震測報工作未來努力方向的一個參考指標,讓我們知道民眾需要甚麼,除此之外,我的觀察是近幾次地震發生後輿情反應,當社群媒體上有錯誤言論出現時,就會有網友提出我們的科普素材幫忙說明,這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顯見我們的努力有成效。

至於查證記者從各個管道所蒐集來的各項地震傳言,個人是很樂意就所學協助提供釐清誤解,並不會覺得厭煩,因為從中可得到教學相長的樂趣。

推薦閱讀

【查小喵出任務】地震預言,科學不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