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闢謠超人】心臟內科醫師洪惠風

【闢謠超人】心臟內科醫師洪惠風

本篇闢謠超人主角 心臟內科醫師洪惠風 

台灣三高病人多,與心血管有關的健康傳言、急救偏方可真不少,如一條領帶可救心肌梗塞、按壓腋下可緩解心臟不適、打疫苗要停抗血栓藥物等錯誤資訊,流傳速度快又廣,若有誤信,不只是傷身,更可能害命!

每當有心血管議題的傳言,找洪惠風醫師闢謠又快又準,遏止害命謠言繼續傳播,是查核中心不可或缺的「護心大使」。

專家姓名:洪惠風

職稱: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專業領域:一般心臟學、心導管冠狀動脈介入、急重症

一起來看看洪惠風醫師的闢謠真心話:

三不五時就會遇到誤信網路上似是而非訊息的病人,在診間常需要花很多時間解釋,有些病人會被說服,有些卻會兩手交叉在胸前,露出不以為然的神情。

當在急診見到誤信這些訊息而中風、洗腎、或主動脈剝離,懊悔不已的病人時,我會無名火起,對於這些沒有科學根據,邏輯不佳,居心不良的言語產生莫名的憤怒與反感。

 有時我會在門診時解釋,有時會在臉書上闢謠,但有些病人還是會覺得是我偏頗,這時我常會請病人尋找第三方意見,請他把訊息的一段,拷貝貼上網路,再度搜尋,因為是第三者,病人比較能被說服;病人偶而回饋給我的,就是在事實查核中心查核到的內容。

 我不知道查核中心的同仁知不知道,他們傳遞正確知識所救的人,還真的不少。

 知識就是力量,錯誤的知識也有毀滅的力量,查核中心查核到的,未必是真理,但在接觸的過程中,我相信查核中心有盡力在做,有盡心維持自己在不偏不倚的中道前進,靠著邏輯、思辨、事實查核等等方法,教導大家在這個假訊息充斥的世界中,盡力的辨別真假。

 謝謝事實查核中心。

推薦閱讀 洪惠風協助專業闢謠報告

【錯誤】網傳「一條領帶救心肌梗塞缺血適應法」?
【錯誤】大力按壓左手郄門穴並順時鐘轉動手腕,可抒解心絞痛、心肌梗塞?
【錯誤】網傳「接種疫苗當天請停用阿斯匹靈、保栓通、抗血栓藥物和抗凝血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