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一條領帶救心肌梗塞缺血適應法」?

【錯誤】網傳「一條領帶救心肌梗塞缺血適應法」?

事實查核報告#1515
網傳「一條領帶救心肌梗塞缺血適應法」?
發布日期/2022年2月18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2/18版】

一、網傳影片為舊新聞畫面,因傳播錯誤健康資訊,衛福部曾要求下架並更正。

二、醫師及專業醫療團體均指出,網傳的急救法未經嚴謹科學實證,也未列美國急救SOP,建議民眾不要採行。

三、醫師表示,心肌梗塞患者救治的首要之務是儘速打通阻塞的心臟血管,並儘速就醫。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圖文版(可左右滑動)

背景

通訊軟體和社群平台近期流傳一則新聞影片,搭配訊息指稱:「一條領帶救心肌梗塞缺血適應法」。

影片內容為一則1分31秒新聞畫面,標題為「一條領帶救心肌梗塞!國外盛行缺血適應法」,報導內容提及,心肌梗塞者在救護人員到達之前,靠著一隻襪子或領帶就可以救回一命。

新聞報導引述一名醫師的說法:「我們把手部用一條繩子領帶絲巾,給他綁,綁到我們脈搏摸不到,這樣持續5分鐘,這樣就可以製造足夠的缺血訊號,來幫助其他我們受傷害的器官。」這個方法是國外盛行30年的缺血適應法,用長條狀的物品綁在上手臂,緊到摸不出脈搏,持續5分鐘,手掌稍微發紫再放開。五分鐘之後再綁,不斷重複,直到救護人員到為止。醫師指出,這個缺血肢體裡面的細胞會釋放很多細胞之間的信號因子,這些東西流到全身,流到缺血的部位,讓這些細胞可以忍受缺血的傷害。

影片還說,此法適用的時機是胸悶,或一隻手一隻腳不會動,代表他已經中風了,這個急救方法不管他是出血性中風或缺血性梗塞性中風都可以做。影片字幕也指出,此法經美國列急救SOP。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內容宣稱可用一條領帶救心肌梗塞,且此法經美國列為急救SOP,是否屬實?

影片來源

(一)查核中心以傳言關鍵字「領帶」、「心肌梗塞」及影片出現的某媒體名稱,可查找到該新聞片段為該媒體在2018年11月27日報導的新聞內容。

衛福部在2018年12月14日發布
新聞稿回應上述新聞,新聞稿指出,此報導並非科學實證的急救方法,無嚴格醫學佐證,為避免錯誤觀念資訊傳播渲染,延誤寶貴的急救黃金時間,已請該媒體將報導下架,並更正報導正確心肌梗塞急救訊息。

一條領帶可救心肌梗塞?

(二)查核中心諮詢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洪惠風指出,會發生心肌梗塞是因為心臟血管阻塞,首要之務是趕快就醫打通心臟血管,傳言作法並未經臨床醫學實證有效,目前臨床也沒有用這種方法治療心梗病人,此法也未被列入美國急救SOP。

(三)查核中心檢索,台灣急診醫學會在2018年12月4日發佈聲明指出,網傳「透過一條領帶反覆綁在手臂,治療多種急症」,此方法沒有嚴格的實證醫學佐證,且所謂「美國列急救SOP」,更是與事實不符。

台灣急診醫學會聲明表示,人命關天,所以各項急救指引一定要建立在嚴格的實證醫學基礎。在國內,急診醫學專家都是依據和國際同步的高級心臟救命術(Advanced Cardiovascular Life Support, ACLS)作為急救指引。提醒民眾,緊急狀況發生時切忌誤信偏方,應立即打119、在必要時毫不猶豫地啟動 心肺復甦術和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CPR + AED),才不會延誤寶貴的急救黃金時間。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和台灣急救加護醫學會在2018年12月5日也發佈
新聞稿指出,針對急性心肌梗塞處理,呼籲民眾遵循現今正確救命之道,緊急就醫,儘速爭取時間早點打通阻塞的冠狀動脈,搶救缺血心肌,以提高存活率。

兩學會的聲明指出,不鼓勵民眾使用其他未經科學證實的方法,例如用領帶綑綁、放鬆手臂來治療急性心肌梗塞。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為舊新聞報導,因傳遞錯誤健康資訊,遭衛福部要求下架。醫師及醫療專業團體都指出,網傳方法未經嚴謹科學驗證,臨床並無採用,民眾不宜貿然採行。

爭議點二、網傳缺血適應法可製造缺血訊號,讓細胞可忍受缺血的傷害,是否有學理依據?

洪惠風表示,醫學上確實有「缺血適應法」這種說法,也曾有相關研究的觀察。曾有研究者將兔子身上的血管綁住、鬆開,經過一次缺血之後再完全綁住,觀察對心肌梗塞的受損狀況。結果對比另一組完全沒有被綁過的兔子,曾被綁過的兔子心肌梗塞的受損是減少的。但這指的是同一條血管,傳言說的卻是綁在手臂上,來減少其他血管的受損。

洪惠風說,雖然有缺血適應法的理論,但並未有臨床證據,且在有更多證據證明有效前,並不建議民眾貿然採用。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2/18版】

一、網傳影片為舊新聞畫面,因傳播錯誤健康資訊,衛福部曾要求下架並更正。

二、醫師及專業醫療團體均指出,網傳的急救法未經嚴謹科學實證,也未列美國急救SOP,建議民眾不要採行。

三、醫師表示,心肌梗塞患者救治的首要之務是儘速打通阻塞的心臟血管,並儘速就醫。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