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闢謠超人】熱血畜產科教師陳瑞楠

【闢謠超人】熱血畜產科教師陳瑞楠

本篇闢謠超人主角 熱血畜產科教師陳瑞楠 

食安假訊息跟畜產主題相關的還不少,陳瑞楠老師擁有畜產、加工的專業背景,在高職教育實務第一線,並且深具動保的人文視野,是查核中心諮詢畜產和食安議題時的重要專家。

瑞楠老師在協助闢謠的過程,也把事實查核方法和技術帶入課堂,帶著學生運用畜產知識一起學習查核與闢謠,非常感人。

專家姓名:陳瑞楠

職稱:虎尾農工畜產保健科教師

專業領域:畜牧學、營養與飼料、畜產加工

一起來看看陳瑞楠的闢謠真心話:

記得我是從網傳「家禽之王梵天雞 身高超過1m...體型如五六歲小孩」之謠言開啟了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互動,當時我非常高興與驚訝,查核中心竟然對這樣的訊息有查核興趣?!

隨後,我協助更多跟畜產學科相關的查核題材,包括:「一隻雞打四種抗生素」、「雞的激素或抗生素,注射部位通常在雞翅膀、雞頸位,而雞腳則會囤積抗生素」?、「鴨子身上有七個部位有毒不能吃,天冷吃薑母鴨要注意了」?、「網友在大賣場購入梅花豬肉,但肉片上有不明的米色物,是打疫苗所致」?「在美國他們會用百事可樂先把生豬肉裡的寄生蟲逼出來」?等等。

事實查核中心宛如一條敏感的神經,針對於這些畜產與民生食安的謠言做出即時最佳的澄清!這也使我覺得除教學外,自己所學的動物科學知識是如此有力量!

另外,與事實查核中心的交流中,深感謠言查核的重要,我也將查核的基礎能力與議題帶入教學中,讓學生能從查找有效的可信資料開始,一步步去架構他們的知識體系。

推薦閱讀 

【部分錯誤】網傳「家禽之王梵天雞 身高超過1m...體型如五六歲小孩」?

【錯誤】網傳圖卡「核蛋來了」,並稱「不是白色蛋殼都不要吃」、「近日盡量不要去大賣場買雞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