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錯誤】網傳「家禽之王梵天雞 身高超過1m...體型如五六歲小孩」?

【部分錯誤】網傳「家禽之王梵天雞 身高超過1m...體型如五六歲小孩」?

事實查核報告#130
網傳「家禽之王梵天雞 身高超過1m...體型如五六歲小孩」?
發布日期/2019年8月5日

經查:

一、「梵天雞」確實存在,台灣稱為「婆羅門雞(Brahma Chicken)」,特徵是體型大、腳脛有羽毛。     

二、梵天雞的體高約70公分,通常不會到120公分。  因此,傳言為「部分錯誤」。

背景

多家內容農場網站、網路影片流傳訊息指出:「『家禽之王』梵天雞身高超過1m...體型如五六歲小孩」、「身高差不多有120公分左右」...


圖1:內容農場網站流傳訊息擷圖


圖2:內容農場網站流傳訊息擷圖


圖3:Youtube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梵天雞」是否存在?

(一)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陳志峰說明:

「婆羅門雞」英文名為「Brahma Chicken」,原產於中國,在19世紀中引進美國後經改良,一直到1930年代左右,是美國主要的肉用雞,不過現在已成為觀賞用的雞種,不再是商用品種。婆羅門雞最大的品種特徵就是雞的腳脛上有羽毛,以及體型較大,但在習性上,婆羅門雞沒有特別之處。

陳志峰補充,婆羅門雞雖然體型大,但養育期也較長,而現在白肉雞只要飼養35天就可上市,經濟效益高,因此台灣沒有以婆羅門雞作為商用肉雞。

(二)國立虎尾高級農工職業學校畜產保健科老師陳瑞楠指出:

「梵天雞」確實存在,在台灣稱為「婆羅門雞(Brahma Chicken)」,牠是肉雞的一種品種,有羽毛有淡色跟暗色兩種,皮膚黃色,有豆冠型雞冠(pea comb),腳脛為黃色、有羽毛,性情溫馴,體型特別大。

婆羅門雞在美國1850-1930年期間是主要的商用品種,不過,如今已不再是主流商業品種,現在最為常見的商用品種為白色蘆花雞和可尼秀雞混種的白色肉雞。

畜牧產業採用的商用品種,主要是考量到飼養經濟效益和消費者喜愛的風味,婆羅門雞在美國飼養到8-10週才能上市,飼養期較長,而白肉雞僅需要35天,經濟效益高,其次,也可能是消費者的喜好。以台灣來說,仿土雞與土雞等有色肉雞的飼養期,雖然長達12-14週,但消費者喜歡土雞口感,因此能接受價格比白肉雞高的土雞,台灣的消費者恐不見得喜歡婆羅門雞口感,因此,婆羅門雞在台灣並不常見。

(三)美國家畜保護協會網站指出:

婆羅門雞被稱為「家禽之王(King of All Poultry)」,最早在1874年被美國家禽協會收錄於官方家禽品種手冊--《美國完美標準(American Standard of Perfection)》。婆羅門雞起源於中國,大約1850年代被引進英國、美國,在1850到1930年間是美國主要的肉用雞;牠是一種大型的雞,有寬闊的頭部,腳脛被羽毛覆蓋,並有淺色、暗色及淺黃三種顏色,個性冷靜、溫順,適合生長在寒冷、乾燥的氣候。

爭議點二、網傳梵天雞「身高差不多有120公分左右,體型如五六歲的小孩」是否屬實?

網路傳言是起源於2017年,有推友把自家的梵天雞影片放到推特,引發流傳,隨後在中文的內容農場有大量梵天雞的報導,普遍提到「梵天雞的身高差不多有120公分,相當於五、六歲小孩的身高」。

查核中心調查,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106學年度學童身高統計資料,六歲的兒童身高平均為男生為117公分、女生為116公分,接近傳言所說的120公分。

陳瑞楠指出,報導提到梵天雞身高達到120公分,有兩種可能,一是報導提到的那一隻體型突變,特別大隻,但牠的身高是特例,並不能代表所有梵天雞。另外一種可能是測量的方式不同,如果測量者是把婆羅門雞抱起來,讓雞脖子和身體完全拉長伸展,或許可能達到傳言數字,但這不是畜牧產業界測量雞隻身高方式。

陳瑞楠指出,國際上測量家禽通常用「體高」,也就是家禽站在地面時,從雞腳爪站立的地面到雞冠的高度。公的婆羅門雞/梵天雞體高平均70到80公分,母的體型較為嬌小,通常不會到120公分。對比台灣常見的白肉雞體高30至45公分,體型的確大了一倍。

陳志峰說明,一般來說都是用體重(公斤)去判斷雞的體型。對比於白肉雞,公白肉雞約5.5公斤、母白肉雞約4.5公斤,而公婆羅門雞約8公斤、母婆羅門雞約6公斤,體型的確較大。

陳志峰說,受測者把雞的脖子拉直測量,或讓雞站在地面上測量,這兩種不同的計算方式,會出現不同結果,不確定報導是如何去測量雞隻的體高。但是,以婆羅門雞正常站立的情況去測量身高,不會超過120公分。

因此,報導把梵天雞整體描繪為體型相當於五、六歲小孩,身高達到120公分,這並不符合事實。


圖4:6歲兒童、公梵天雞和白肉雞的身高比較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表

結論

一、「梵天雞」確實存在,台灣稱為「婆羅門雞(Brahma Chicken)」,特徵是體型大、腳脛有羽毛。

二、梵天雞的體高約70-80公分,通常不會到120公分。

因此,傳言指出「梵天雞身高達到一米多,體型如五六歲小孩」,並不完全符合真實。

參考資料

美國家畜保護協會
衛生福利部統計處〈中等以下學校學生平均身高、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