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能源

【錯誤】網傳影片「國際原子能總署網站顯示歐洲的水產完全不能吃了」?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2/25版】 網傳影片顯示畫面是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海洋放放射性資訊系統的監測預設畫面,畫面中的六角形標示代表抽樣,其顏色深淺為樣本數多寡,未標註六角形的海域是當地未有抽樣。此畫面並不是呈現放射性污染程度。 網傳影片為海洋放射的監測抽樣圖,卻被錯誤指稱為「歐洲水域被輻射污染」圖,並誤導為「歐洲水產完全不能吃」,因此,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日本排放核汙水..中國各地監測數據出爐,海鮮不能再吃了」?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1/2版】 一、專家稱,網傳數據來自中國生態環境部每日公布的中國各地「環境輻射質量監測」數據,實際是環境中的輻射背景值,與日本排放含氚廢水無關,也跟海鮮能不能吃無關。 二、專家稱,環境背景輻射值是監測環境中來自地質、建築等的輻射數值,一般在每小時0.2微西弗(μSv/h)以下都屬正常範圍。網傳中國各地數據都屬正常背景值範圍。 三、專家稱,...

【錯誤】網傳多影片「昨天下午屏東里港龍捲風」?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0/25版】 社群平台近期流傳2支屏東里港龍捲風影片,有傳言稱「昨天下午發生」,有傳言未寫出時間點,查證如下: 一、網傳2支影片的事件,是2014年7月19日的屏東里港鄉的龍捲風事件,並非近期事件。 當時龍捲風於屏東里港大橋旁的河道上形成,並登陸附近陸地造成當地農作物、建築物如農舍嚴重損失。 二、氣象署指出,台灣至今共觀察到有116個龍捲風案例(陸龍捲、...

【易生誤解】網傳影片「太陽能也有廢料,每月3-4千噸廢料,令人擔心未來」?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0/25版】 近期流傳影片,聲稱「太陽能也有廢料,處理方式令人擔心未來」,查證如下: 一、網傳影片實為一媒體在2016年7月28日的報導內容。該報導內容指出,台灣每年在太陽能板電池原料「矽晶圓」的製作過程中,會產生3000-4000噸砂漿廢料。 二、查核中心採訪經濟部、太陽能光電產業協會、太陽能電池製造業者、以及相關學者協助檢視影片內容。 專家、業者解釋,...

【易生誤解】網傳照片「台灣太陽能板有毒,看照片就知道,種光電附近魚、鴨、鵝、文蛤等都暫時別吃」?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0/18版】 近期流傳一組照片,聲稱可證明太陽能板有毒,呼籲勿吃光電場附近魚、鴨、鵝、文蛤等,查證如下: 一、傳言宣稱薄膜型太陽能板含有毒物質,並貼出一系列照片佐證;經專家檢視,傳言照片均是矽晶型太陽能板,並非所傳言所說的薄膜型。 二、專家表示,台灣絕大多數使用矽晶型太陽能板,不論使用期間或者廢棄後,都不會溶出或溢出化學物質。薄膜型太陽能板正常使用下並無風險,...

【錯誤】網傳影片「綠地變綠能!高雄往台南看到大片光電板」?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9/18版】 近期流傳空拍影片,聲稱為高雄、台南間光電案場,查證如下: 網傳影片地點實際為中國廣東河源市太陽能案場,與台灣無關,該市至少從2011年就開始發展太陽光電。 網傳影片挪用不相關影片,錯稱為台灣南部地景,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本報告僅針對網傳影片地點查核,傳言對光電政策之評論為意見表達,並非查核範疇。

【部分錯誤】網傳「日本排放福島核廢水,海鮮有毒不要吃」?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9/13版】 日本福島核電廠8月24日開始排放核廢水,社群流傳海鮮有毒不能吃等,恐引起民眾恐慌。查核中心採訪相關專家,也提供目前國際原子能總署、台灣相關單位監測數據,提供民眾現有的科學資訊及證據: 一、專家指出,日方排放核廢水經處理、稀釋,依據目前的監測數據與科學證據,尚未顯示有已知的健康風險。民眾應可不必過度擔憂食用海鮮的風險。 二、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

【錯誤】網傳照片「日本排核廢水,蝦子已經變異」?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8/30版】 日本福島電廠8月24日開始排放處理過的核廢水,社群流傳海洋生物變異照片。查核中心查證如下: 一、網傳蝦變異的照片實際上是「鵝頸藤壺」類的海洋生物附在蝦身上,不是生物變異,也跟福島排放核廢水無關。 二、專家指出,要造成生物基因變異需要高濃度的輻射,以及經過一定的長時間。福島核電廠排放的廢水「氚」濃度低,其餘放射物種是經過處理、過濾,且才剛開始排放,...

【錯誤】網傳照片「福島核電廠排核污水,海面形成涇渭分明的陰陽海」?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8/29版】 日本福島核電廠8月24日開始排放經處理過的「含氚廢水」,社群上流傳是排放核廢水空拍畫面,查核中心查證如下: 一、網傳照片實際發生地點為汕頭市金屏區汙水處理加壓站「東廈泵站」,與日本福島核電廠排放核廢水無關。 二、實際檢視福島核電廠排放處理水的空拍畫面,也與網傳照片景觀明顯不同。 網傳照片挪用不相關影像,因此為錯誤訊息。

【部分錯誤】網傳「台中海線居民不要被雨淋到,工業區大火燃燒塑膠產生戴奧辛,下雨會引發皮膚病變」?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8/28版】 一、網傳火災事故是台中梧棲某資源回收廠8月22日下午,因現場堆置廢塑膠混合物管理不當起火燃燒,火勢晚間撲滅。 二、傳言指稱火災可能產生戴奧辛,毒物科專家和環保團體均指出,資源回收廠火災若燃燒不完全確實可能產生戴奧辛,但戴奧辛是脂溶性,不會溶解在雨中直接侵害人體皮膚表面,民眾皮膚就算有暴露到空氣中的戴奧辛,洗澡也可以直接沖洗掉。 專家指出,...

頁面

訂閱TFC電子報

SIGN UP TO TFC NEWSLETTER 📨
* 必填欄位/ required
選擇你想訂閱的電子報/ Sign up to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