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報告

【錯誤】媒體報導「酒店妹混入罷工現場自抬身價」?

罷工現場除了有糾察小組進行秩序管制,也拉有罷工糾察線,記者和家屬也需要換證才能進入會場,並沒有非相關人士混入的形況發生。

【錯誤】網傳「秋行軍蟲早已入侵台灣」?

一、許多農業改良場加上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皆有恆常監測,若早已入侵,不會現在才爆發,且秋行軍蟲的通報個案一開始多為3到4齡的幼蟲,若早已侵台,應會在各地發現不同齡期的蟲體或成蟲。 二、若藉由運輸或其他管道入侵,應是單點向外傳播,但目前通報的個案散布全台,判斷其藉季風從東亞大陸入台的可能性較高。防檢局未來會透過科學分析,向大眾說明秋行軍蟲可能如何入台。 因此,「秋行軍蟲早已入侵台灣」,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長榮罷工 害媽媽見不到外婆最後一面...導致在20日就已經訂好22日飛往長崎的班機取消了」 ?

一、長榮航空6月22日從桃園機場、松山機場、台中機場和高雄機場出發的取消班次,沒有直航日本長崎班次。 二、貼文替代方案為「從日本其他地區轉機到長崎」,花費時間長,並不合乎常理。 因此,此訊息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微波爐加熱食物含輻射,日本政府將全面禁用微波爐 中、韓也跟進」?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0/1版】 一、此謠傳的原始出處為《Panorama.pub》網站,該網站文章是諷刺搞笑文,並非真實。 二、日本、韓國和中國等主流媒體均未報導停產或停用微波爐等相關消息。 三、韓國官方部門一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於五月底發布新聞稿指出,包含微波爐在內的37項家電的電磁波不危害人體健康,並未提及停用微波爐訊息。 四、日本廣島大學並無無線電波對人體有害的研究。 五、專家和食藥署均指出,在正常使用微波爐的情況,其非游離輻射不會危害人體健康。 六、經檢索,並無查找到有「Kashira癌症治療中心」,也無查找到傳言提到的會議。 七、美國醫師協會(ACP)...

【部分錯誤】網傳「癌症打一針就好了!動物實驗已100%成功」?

一、網站所引述之學術文章、作者與期刊,應屬真實。 二、健康網站描述疫苗機制有部分錯誤,且研究僅限於四種癌症實驗,因此「打一針就能消除全身癌症」、「抗癌效果在動物實驗中已100%成功,並且對多種癌症有效!」的說法並不適當。

【錯誤】網傳「美國《紐約時報》震撼對比美中,轟動白宮高層」?

一、此文僅兩、三段出自弗里曼《紐時》專欄原文,其他段落來自上海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的著作《中國震撼》。此文並非弗里曼著作,而是一篇變造文。 二、原文意在提醒美國致力國內基礎建設,偽文讚頌中國優點。 因此,網傳〈中美這七年〉是弗里曼《紐時》文章,為錯誤訊息。

【錯誤】媒體報導「一張圖測視力!這4碼=眼睛超健康」?

此圖片並未在眼科醫學上使用,並非檢測視力狀況的工具。因此為「錯誤」訊息。

【部分錯誤】網傳「《紐約時報》公布世界最貪腐領袖 陳水扁名列第二」?

網路近期重新流傳《紐約時報》2016年2月16日的舊報導,原文報導為〈掌權者,盜款數以百萬計〉,指出美國司法部當時致力追回外國政治人物竊取而在美國洗錢的資產,介紹五個當時正在追查的個案。但原文報導並未進行「貪腐排名」,前總統陳水扁在報導中是「第二個提及」,並非「世界第二名」。網傳訊息不完全準確,有部分錯誤。

【錯誤】網傳「弄懂獲得諾貝爾獎的自噬作用,原來飢餓療法很科學」、「一日飢餓秘密獲得諾貝爾獎」?

一、2016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日本生物學者大隅良典發現「細胞自噬作用」是新陳代謝的機制。當細胞內的胞器老化時,細胞會產生吞噬體,分解老化胞器、回收可用物質。 二、「飢餓療法」是以「卡路里限制理論」為基礎,透過少吃讓身體內產生的自由基減少,進而延年益壽。 三、細胞自噬作用可促進新陳代謝,但也可能導致細胞走向死亡,人類科技無法控制自噬作用的程度與發生部位。因此專家不建議以「挨餓」故意誘發細胞的自噬反應。 四、人體抵禦病毒或細菌主要還是靠免疫系統,細胞自噬作用在此過程中是次要的輔助機制。

【錯誤】媒體報導「果汁喝太多 早死機率多3成」?

一、報導引述的是美國醫學會期刊網路公開版在5月17日刊出的兩篇學術研究,其研究結論都未提到「果汁可能比汽水等含糖飲料更不健康」。 二、台大生化系教授黃青真說,《美國成人含糖飲料消費和死亡風險的關聯》研究數據可以解釋為每日多攝取12盎司的果汁,會增加24%的全因死亡風險,但「全因死亡風險」並非「死亡率」,報導內容稱為「早死」亦不恰當。 三、台大生化系教授蕭馨寧說,此研究的實驗受測者是主要是55歲以上的美國人,不能推論到青壯年或青少年,而且台灣人的生活、飲食習慣與美國人不同,此研究只能作為參考。

頁面

訂閱TFC電子報

SIGN UP TO TFC NEWSLETTER 📨
* 必填欄位/ required
選擇你想訂閱的電子報/ Sign up to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