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詐騙】網傳貼文「淨灘活動開跑,加LINE完成報名領500元獎勵津貼,完成淨灘獎金2000元」?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4/26版】 一、網傳淨灘活動要求民眾加入LINE好友,但沒有揭露主辦單位名稱和聯繫方式,難以驗證可信度。 該貼文出自一粉絲專頁,成立時間短,且貼文均是轉貼其他單位舉辦的淨灘照片,而無自行舉辦的活動照片。 二、165反詐騙專線人員表示,沒有標示主辦單位,又聲稱報名、參與淨灘就有錢可以拿,通常都是假冒活動。 該臉書貼文目的是要誘導用戶加入LINE連結。...

【易生誤解】網傳「媒體送驗泡麵,結果驗出重金屬,難怪台灣洗腎一堆」?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4/26版】 近期流傳「泡麵驗出重金屬」,實際情況如何? 一、食安和毒物專家均表示,傳言誇大了食品的重金屬危害。重金屬本就存在於自然環境、動植物及大氣中,在食品發現重金屬不是問題,關鍵在於是否過量。 二、食藥署說明,以報導中的檢出值計算,必須1天吃下96包泡麵,才會超出鉛的安全耐受量;吃下917包泡麵,才會超過銅的攝取容許量。 三、...

【錯誤】網傳影片「天氣武器高頻主動極光造成台灣、土耳其的人工地震」?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4/26版】 4月3日台灣東部海域地震後,網路流傳一段夜空出現波紋光芒的影片,稱這是天氣武器,並在台灣、中國、土耳其造成人工地震。這種說法可信嗎? 一、網傳影片實際為2018年10月7日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在美國加州發射獵鷹9號火箭時的影像。火箭排出的氣體在天空波動,看起來就像水面的漣漪。 二、台灣近期頻繁地震,專家表示,從4月3日花蓮地震到後續餘震...

【錯誤】網傳「蒲亭宣布,若以色列對伊朗採取報復行動,將支持伊朗反擊」?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4/26版】 中東衝突未解,近期網路流傳一段影片宣稱俄羅斯總統蒲亭支持伊朗反擊以色列的報復行動。這是真的嗎? 一、根據俄羅斯和伊朗總統府的4月16日新聞稿,內容均顯示蒲亭希望各方保持理性克制、勿讓局勢升級。兩份官方新聞稿中,均無蒲亭宣布支持伊朗反擊以色列的相關內容。 二、《路透社》、《莫斯科時報》、《半島電視台》等外電均有報導蒲亭與伊朗總統萊希的通話內容,...

【錯誤】網傳「近期花蓮、嘉義地震東西兩岸等量連震,是因人字形斷層彼此連動」?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4/18版】 4月3日花蓮地震後,社群平台臉書有貼文指出,近期地震是東西兩岸等量連震、人字形斷層連動引發地震、最近有巨大爆炸聲是因斷層吞併串連等內容。這些說法有根據嗎? 一、檢視台灣活動斷層分布圖,目前已知的36條斷層中,並無傳言所稱的人字形斷層。 氣象署、地質學家也指出,科學上沒有「等量地震」、「人字型連動斷層」的說法,傳言說法並無科學根據。 二、網傳「...

【錯誤】網傳「福建地震警報器提前3分鐘預報0403台灣地震」?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4/16版】 一、中央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表示,以目前世界各國技術,尚無法預測地震何時會發生。 4月3日上午7時58分9秒,花蓮發生規模7.2地震;但網傳影片畫面顯示螢幕上的時間為7時59分,並未如傳言所稱提前3分鐘預警。 二、網傳影片設備是中國福建「預警信息發布終端」,其功能是在地震發生後預告具破壞性的S波(橫波)到達時間,...

【易生誤解】網傳顯微鏡影片「草莓沒外皮,大蟲躲果實,洗乾淨也沒用」?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4/15版】 網路熱傳一段用外國網友用顯微鏡觀察草莓、發現表皮及果肉長滿蟲的影片,傳進台灣後,媒體社群及網友宣稱草莓容易躲大蟲,這是真的嗎? 一、農業專家及昆蟲專家表示,網傳影片草莓上的蟲,可能為捕植蟎及斑翅果蠅。 在草莓表面的捕植蟎,是草莓主要害蟲葉蟎的天敵,食用前用水清洗即可完全清除。 斑翅果蠅可在新鮮、未採收的草莓上產卵,且在美洲、歐洲均有分布,...

【錯誤】網傳「用麵粉、太白粉或洗米水加鹽巴,可以把草莓洗得更乾淨」?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4/12版】 一、毒物專家表示,目前尚無相關文獻及研究成果可證明麵粉、太白粉、洗米水清洗蔬果的效果會比用流動的清水更好。 二、食安學者也表示,目前並沒有澱粉顆粒可以跟農藥分子發生化學反應,將農藥分子分解成無害物質的科學證據。有一份研究顯示用洗米水洗有脂溶性農藥的生菜,清潔效果比清水好,不過效果差距不大。 若就一般蔬果清洗,在沒有特別針對某種農藥的情況下,...

【部分錯誤】網傳「電梯工程師37年工作經驗,搭電梯的重要事項」?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4/11版】 近期網路熱傳一則搭電梯安全指引,有部分說法錯誤、過於誇大,查證如下: 一、不要站電梯門邊、是死位? 專家表示,只要電梯是正常運行,無論站在電梯的哪個位置都是安全的。 二、早上搭電梯時,要先讓電梯空跑一趟? 專家表示,在沒有任何異常狀況時,沒必要讓電梯空跑一趟。 三、地震、火災、颱風、停電前半小時勿搭乘電梯? 專家表示,發生地震、...

【易生誤解】網傳「龍山寺發起全台吃素3天, 平安渡過災情」?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4/11版】 4月3日台灣花蓮外海發生規模7.2地震,造成多處災情。近日網路流傳稱「龍山寺發起全台吃素3天,盼望平安渡過災情」,這是真的嗎? 一、網傳訊息實際是2020年台北龍山寺發起的「齋戒3日,護生防疫」活動,當時廣邀各寺廟及民眾,在當年4月12日至14日素食齋戒3日,為台灣、世界消弭新冠疫情祈福,與近期花蓮地震無關。 二、台北龍山寺表示,...

頁面

訂閱TFC電子報

SIGN UP TO TFC NEWSLETTER 📨
* 必填欄位/ required
選擇你想訂閱的電子報/ Sign up to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