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反分裂法/反滲透法 1/15生效,選舉的PO文不分藍綠,請全部刪掉以免惹事生非。1/16就會開始執行」?

【錯誤】網傳「反分裂法/反滲透法 1/15生效,選舉的PO文不分藍綠,請全部刪掉以免惹事生非。1/16就會開始執行」?

事實查核報告#273
網傳「反分裂法/反滲透法 1/15生效,選舉的PO文不分藍綠,請全部刪掉以免惹事生非。1/16就會開始執行」?
發布日期/2020年1月16日

經查:

一、《反分裂法》為中國制訂,並不是台灣的法規。

二、如果沒有收受敵對勢力的資金或接受指示,只是單純傳選舉的言論圖片的行為,跟《反滲透法》無關。

因此,此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指出:「反分裂法1/15生效,選舉的PO文不分藍綠,請全部刪掉以免惹事生非。1/16就會開始執行。建議群組裡的每個成員都一次清完所有內容,讓群組成空白狀態...」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中心亦收到民眾申訴,通訊軟體有傳言指稱:「反滲透法1/15生效,選舉的PO文不分藍綠,請全部刪掉以免惹事生非。1/16就會開始執行。建議群組裡的每個成員都一次清完所有內容,讓群組成空白狀態...」


圖2:查核中心收到民眾申訴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指稱「反分裂法1/15生效」,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檢索總統府網站,2020年1月15日公布的法律並無《反分裂法》。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指出,傳言指稱的應是《反滲透法》,並非《反分裂法》。《反分裂法》是北京當局於2005年制定,當時因為總統陳水扁連任,北京當局認為陳水扁可能意圖分裂,因此制定《反分裂法》,訂定北京在什麼情況下可以對台動武。

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助理教授戴瑜慧指出《反分裂法》是中國2005年訂定,其意義在於讓「對台動武」有具體依據的法令,因此當時在台灣引發恐慌。

因此,《反分裂法》是由中國制定,並不是台灣的法律規範。

爭議點二、傳言指稱「反滲透法1/15生效,選舉的PO文不分藍綠,請全部刪掉以免惹事生非。1/16就會開始執行」,是否屬實?

根據查核中心1月6日發布的第248號查核報告〈網傳「12月31號晚上凌晨開始,所有的選舉民調,不管舊的、新的,都不要再傳,要罰五十萬,尤其反滲透法已通過,任何選舉文宣也請大家都不要再傳...」?〉,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特聘教授林志潔指出,如果沒有收受敵對勢力的資金或接受指示,只是單純傳一些選舉的言論圖片的行為,跟《反滲透法》無關。

結論

一、《反分裂法》為中國制訂,跟台灣無關。

二、專家指出,如果沒有收受敵對勢力的資金或接受指示,只是單純傳選舉的言論圖片的行為,跟《反滲透法》無關。

因此,此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網傳「12月31號晚上凌晨開始,所有的選舉民調,不管舊的、新的,都不要再傳,要罰五十萬,尤其反滲透法已通過,任何選舉文宣也請大家都不要再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