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圖片「這是每400年在喜馬拉雅山盛開一次的Mahameru花...」?

【錯誤】網傳圖片「這是每400年在喜馬拉雅山盛開一次的Mahameru花...」?

事實查核報告#274
網傳圖片「這是每400年在喜馬拉雅山盛開一次的Mahameru花...」?
發布日期/2020年1月17日

經查:

網傳圖片有多個版本,其中的植物是「塔黃」、「巨人柱」、「小葉鼠尾草」、「帝王花」和「棋盤腳」,並不是Mahameru花,它們都不是「400年開花一次」。

因此,此為「錯誤」訊息。

【更新說明 2020/07/30】網路流傳另一種圖片,照片中的植物是「帝王花」,並非「400年開花一次」。查核中心特此更新,補上帝王花的資訊。

【更新說明 2021/07/12】網路流傳另一種圖片,照片中的植物是「棋盤腳」,並非「400年開花一次」。查核中心特此更新,補上棋盤腳的資訊。

 

背景

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指出:「西藏獨有的寶塔花...這是每400年在喜馬拉雅山盛開一次的Mahameru花,即使只在照片,我們這代很幸運能看到它,請分享」...

查核中心進一步搜尋,此一「400年才盛開的mahameru花」傳言,在網路、通訊軟體上另有搭配其他兩種植物照片的版本。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網路流傳的「mahameru花」,搭配其他照片的版本


圖3:通訊軟體流傳另一「mahameru花」照片


圖4:2020年7月社群平台流傳第四種植物圖片的版本


圖5:2021年7月社群平台流傳第五種版本的照片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照片中的植物是否為「mahameru花」?是否「每400年開花一次」?

查核中心檢索網傳照片,結果如下:

照片一:

查核結果:錯誤
說明:此為「塔黃」

查核中心在英國非營利組織高山花園協會(Alpine Garden Society)2011年出版的通訊刊物中,找到相同照片:


圖5:英國高山花園協會2011年通訊刊物封面照片

此刊物於第35頁提及,照片中的植物名為「Rheum nobile」。


圖6:英國高山花園協會2011年通訊刊物第35頁擷圖

查核中心進一步搜尋「Rheum nobile」,根據維基百科,「Rheum nobile」中文名為「塔黃」。

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周映孜指出,塔黃是生長在喜馬拉雅山上的多年生植物,有文獻推測塔黃從播種到開花平均需要33.5年,在嚴苛的條件下生長緩慢,當地放牧行為會影響塔黃的生態;塔黃也是當地藥材,還沒開花就可能被摘取。照片中淡黃色、白色部分是塔黃特化葉子(苞葉或苞片),並不是「花瓣」,真正的花序被包藏在苞葉中,又因為塔黃的葉片大,很多昆蟲會躲在裡面,在嚴酷喜馬拉雅山區提供小型昆蟲庇護空間。

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專業學院教授王震哲說明,塔黃是一種蓼科大黃屬的大型草本植物,高約1-2公尺,生長在喜馬拉雅山區,阿富汗東北到不丹、西藏,海拔約4000–4800公尺的高山岩屑地。這種植物約5-7年會開花,開花結果後就死亡。照片中黃色高聳的部分是花序外面的苞片,也就是葉的變型。

照片二:

查核結果:錯誤
說明:此為「巨人柱」

查核中心在美國SEINet資料庫上找到相同照片,據其指出照片中的植物為「Carnegiea gigantea」。


圖7:SEINet資料庫網站擷圖

查核中心進一步搜尋「Carnegiea gigantea」,根據維基百科,「Carnegiea gigantea」中文名為「巨人柱」。

周映孜指出,巨人柱生長在美國、墨西哥沙漠地區的多年生植物,生活史長達數十年,每年5、6月初夏時為開花期。一般常見拍攝巨人柱,是拍整個仙人掌植株,但網傳的照片是近距微焦拍一朵剛開的花,加上巨人柱仙人掌長得很高,在頂端開的花從遠處看很小,所以網傳照片會和一般人對巨人柱仙人掌的印象不一樣。

王震哲說明,巨人柱是一種仙人掌科的大型多肉植物,生長在美國西南部的沙漠地區,高可達12公尺。這種植物壽命約150-200歲,約長到50年左右開始開花,每年春天都會開花。

照片三:

查核結果:錯誤
說明:此為「小葉鼠尾草」

王震哲說明,這張照片的植物是一種唇型花科鼠尾草屬的草本植物,稱為小葉鼠尾草(Salvia microphylla),是很普遍栽培且經常開花的觀賞植物。但這張照片經過加工變造,花上端兩個黑點是加上去的。

周映孜說,小葉鼠尾草是多年生的小灌木,原生地美國亞利桑那州與墨西哥一帶,開花時間大約在每年的春、夏、秋季。網傳的小葉鼠尾草是很特別的園藝雙色品種,又經過影像後製,加上黑點並讓紅色部分更鮮豔。又因為鼠尾草品種的花很小,不同品種間差異,約0.5 - 2公分,平常看到的都是完整花序,網傳照片以近距微焦的方式拍2朵小花,因此會跟一般人對鼠尾草的印象不一樣。

照片四:

查核結果:錯誤
說明:此為「帝王花」

周映孜說,照片中的花是「帝王花」,學名為「Protea cynaroides」,原產於南非,屬於山龍眼科,株高90到120公分,在野外可以長得更高,主要做為觀賞植物、切花。帝王花在種子播種後約4到5年開花,在夏季開花,盛開的花有15到30公分。所以在南半球是在11月到2月開花,在南非的原棲地是族群穩定、不是瀕危的植物。

周映孜說,帝王花是頭狀花序,圖片中白色的部分是苞片,成熟後會由40個以上的小花組成。帝王花常見的苞片顏色有銀白色、粉紅色、紅色等。

王震哲則指出,照片中的花應屬於山龍眼科下的海神花屬,有可能是帝王花(Protea cynaroides)。這種花分布於南半球,它是多年生的植物,每年都會開花。但帝王花有100多種,從照片無法確定它是屬於哪一個品種。

照片五:

查核結果:錯誤
說明:此為「棋盤腳」

王震哲指出,照片中的植物是棋盤腳,是一種廣泛分布於熱帶海岸的植物,台灣可見於恆春半島及蘭嶼綠島海岸地區,恆春一帶也有栽種。

熱帶植物作家王瑞閔(筆名:胖胖樹)指出,網傳照片中的植物是棋盤腳(Barringtonia asiatica),它是熱帶植物,在東南亞、西太平洋地區都可以看到,在台灣南部也有。棋盤腳每年開花,花期在夏天晚上。

王瑞閔說,棋盤腳樹很高大,花開在樹上,而且它從含苞到展開的時間很短,要拍到照片中含苞的狀態,可能要拿梯子爬到樹上,或使用高倍數的單眼相機,在傍晚的時候才有機會拍到;加上棋盤腳很怕冷,通常台中以南比較有機會看到棋盤腳開花。因此,網傳照片中棋盤腳花含苞的狀態,一般民眾較不容易見到。

爭議點二、此傳言流傳程度為何?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找到英文、韓文、捷克文、印度文的傳言版本,而國外多家查核組織如:SnopesAFP Fact-CheckingFactlyFact Crescendo等,已經證實為錯誤訊息。


圖6:「mahameru花」的英文傳言版本


圖7:「mahameru花」的韓文傳言版本


圖8:「mahameru花」的捷克文傳言版本

結論

網傳圖片有多個版本,其中的植物是「塔黃」、「巨人柱」、「小葉鼠尾草」、「帝王花」和「棋盤腳」,並不是Mahameru花,它們都不是「400年開花一次」。

因此,此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