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

【錯誤】媒體報導「酒店妹混入罷工現場自抬身價」?

罷工現場除了有糾察小組進行秩序管制,也拉有罷工糾察線,記者和家屬也需要換證才能進入會場,並沒有非相關人士混入的形況發生。

【錯誤】網傳「秋行軍蟲早已入侵台灣」?

一、許多農業改良場加上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皆有恆常監測,若早已入侵,不會現在才爆發,且秋行軍蟲的通報個案一開始多為3到4齡的幼蟲,若早已侵台,應會在各地發現不同齡期的蟲體或成蟲。 二、若藉由運輸或其他管道入侵,應是單點向外傳播,但目前通報的個案散布全台,判斷其藉季風從東亞大陸入台的可能性較高。防檢局未來會透過科學分析,向大眾說明秋行軍蟲可能如何入台。 因此,「秋行軍蟲早已入侵台灣」,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長榮罷工 害媽媽見不到外婆最後一面...導致在20日就已經訂好22日飛往長崎的班機取消了」 ?

一、長榮航空6月22日從桃園機場、松山機場、台中機場和高雄機場出發的取消班次,沒有直航日本長崎班次。二、貼文替代方案為「從日本其他地區轉機到長崎」,花費時間長,並不合乎常理。因此,此訊息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微波爐加熱食物含輻射,日本政府將全面禁用微波爐 中、韓也跟進」?

一、此消息來自俄羅斯《 Panorama.pub》網站,是諷刺搞笑文章,並非真實新聞。日本、韓國與中國等主流媒體均未報導此訊息。 二、韓國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於五月底發布新聞稿,指出微波爐等37項日用電器,電磁波對人體的影響十分微小。此新聞稿未提及停產微波爐。 三、專家和食藥署指出,在正常使用情況,微波爐的非游離輻射,不會危害人體健康。 因此,「微波爐含有輻射危害,日韓中等國要停產」是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美國《紐約時報》震撼對比美中,轟動白宮高層」?

一、此文僅兩、三段出自弗里曼《紐時》專欄原文,其他段落來自上海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的著作《中國震撼》。此文並非弗里曼著作,而是一篇變造文。 二、原文意在提醒美國致力國內基礎建設,偽文讚頌中國優點。 因此,網傳〈中美這七年〉是弗里曼《紐時》文章,為錯誤訊息。

【錯誤】媒體報導「一張圖測視力!這4碼=眼睛超健康」?

此圖片並未在眼科醫學上使用,並非檢測視力狀況的工具。因此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弄懂獲得諾貝爾獎的自噬作用,原來飢餓療法很科學」、「一日飢餓秘密獲得諾貝爾獎」?

一、2016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日本生物學者大隅良典發現「細胞自噬作用」是新陳代謝的機制。當細胞內的胞器老化時,細胞會產生吞噬體,分解老化胞器、回收可用物質。 二、「飢餓療法」是以「卡路里限制理論」為基礎,透過少吃讓身體內產生的自由基減少,進而延年益壽。 三、細胞自噬作用可促進新陳代謝,但也可能導致細胞走向死亡,人類科技無法控制自噬作用的程度與發生部位。因此專家不建議以「挨餓」故意誘發細胞的自噬反應。 四、人體抵禦病毒或細菌主要還是靠免疫系統,細胞自噬作用在此過程中是次要的輔助機制。

【錯誤】媒體報導「果汁喝太多 早死機率多3成」?

一、報導引述的是美國醫學會期刊網路公開版在5月17日刊出的兩篇學術研究,其研究結論都未提到「果汁可能比汽水等含糖飲料更不健康」。 二、台大生化系教授黃青真說,《美國成人含糖飲料消費和死亡風險的關聯》研究數據可以解釋為每日多攝取12盎司的果汁,會增加24%的全因死亡風險,但「全因死亡風險」並非「死亡率」,報導內容稱為「早死」亦不恰當。 三、台大生化系教授蕭馨寧說,此研究的實驗受測者是主要是55歲以上的美國人,不能推論到青壯年或青少年,而且台灣人的生活、飲食習慣與美國人不同,此研究只能作為參考。

【錯誤】網傳「癌病起因的答案:塑膠」?

一、美國醫師協會(ACP)及美國醫學會(AMA)沒有發出「癌症起源於塑膠」的聲明。 二、「塑膠」的種類非常多,各有不同的耐高溫上限,遇熱後溶出的化學物質、是否對人體有害也要個別去分析,並非「塑膠必然導致癌症」。網傳「癌症起源於塑膠」的宣稱過於籠統,並非嚴謹的醫學研究報告。

【錯誤】網傳「12年國教新課綱刪除了五線譜」?

一、訊息中引用之圖片為翰林出版社,108課綱的國小低年級(小一和小二)「生活課」之新版教科書之特色說明。 二、根據民國108學年度即將上路的新版課綱,「音樂教育」並未刪除五線譜,而是國小低年級的音樂學習,整合於「生活課」,側重對音樂節奏和律動感知;五線譜等樂理教學,規劃於國小中年級(小三和小四)實施。 網傳「12年國教新課綱刪除五線譜」為「錯誤」訊息。

頁面

熱門文章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