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資安

【詐騙】網傳Google所寄電郵:「我們收到了其他用戶對您在平台上某些違規行為的檢舉。經審核,檢舉內容屬實,對此您有三天的時間提出行為申訴」?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3/18版】 網傳電郵,標題為「社群平台檢舉審查結果告知」,要求收件者點擊信件連結網頁輸入帳密,騙取個資。經查: 一、網傳電子郵件偽裝成Google所發訊息,但電郵網域並非Google,且內容顯示的地址也不是Google營運據點。 二、Google官網表示,在已登入帳戶的情況下,Google不會再透過電子郵件要求使用者輸入該帳戶的密碼。 如果點選連結後,...

【詐騙】網傳臉書廣告、粉專「專業律師團幫你找回被詐騙的錢」?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3/18版】 一、近期臉書出現「可以協助討回被詐騙的金錢」廣告貼文。經查證,這類廣告貼文是詐騙。利用民眾受害情緒,偽裝成律師、反詐騙組織、駭客團等,向民眾索取高額服務費用,對已經受害民眾進行再次詐騙。 二、警政署165專線、資安專家指出,民眾若被詐欺,應該直接向警方報案。若看到可疑的廣告貼文,應該先檢視是誰發布的廣告,若是來自不知名的「反詐組織」、粉專無人追蹤,...

【詐騙】網傳報導連結「媒體報導,名人透過加密貨幣交易致富」?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2/26版】 一、網傳文章是假冒《聯合新聞網》的網頁,文章所附的擷圖來源為2022年YouTuber「理科太太」採訪作家蔡康永的影片,但實際檢視該影片,兩人對談並未提及任何加密貨幣、投資理財內容。 二、這類冒充媒體網站、假借名人名義的投資詐騙網站為數眾多。除近期蔡康永,過去包括企業家蔡衍明、郭台銘、藝人周杰倫,以及總統蔡英文等,都曾被假媒體網頁冒名用於詐騙。 三...

【錯誤】網傳影片「美國間諜鴿能實現精準打擊」?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2/22版】 網路流傳影片聲稱美研發機器間諜鴿,經查: 一、軍事專家表示,歷史上人類確實曾將真正的鴿子用於敵情偵查等間諜用途,但並非網傳「機器間諜鴿」。目前仿生科技無人機仍在研究階段,要能運用到軍事領域,還有許多複雜的技術問題要解決。 二、網傳影片出現的「拆解鴿子」及「鴿子頭上插著晶片」畫面,前者是特效公司2016年製作的模型,...

【詐騙】網傳連結「LINE PAY紅包,查看紅包狀態」?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2/9版】 通訊軟體自2024年初即出現「領取LINE龍年紅包」訊息,農曆年間再次熱傳「查看紅包狀態」,查證如下: 網傳訊息網址並非LINE官方舉行的活動,為詐騙連結。 網傳詐騙LINE PAY 紅包訊息,搭配不明網址並要求分享給朋友,這是常見的詐騙手法。 偵辦詐騙案件的檢察官及防詐資安專家均提醒,民眾若收到不明LINE訊息,不要馬上點進連結,...

【詐騙】網傳連結「聖誕貼圖免費送」、「選3個群組或10位好友補滿進度條」?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2/21版】 每逢節慶,網路就會流傳「分享給好友貼圖免費送」的訊息,查證如下: 一、LINE台灣公司表示,LINE貼圖的所有行銷活動都會在LINE貼圖小舖的「活動」分頁中,且LINE官方不會用「分享訊息給好友或群組」的方式行銷貼圖活動。建議民眾下載LINE貼圖可透過官方管道下載。 二、經過記者實測,網傳連結除了「下載」的綠色按扭以外,無法檢視作者或供應商資訊,...

【詐騙】臉書粉專「央廣徵遠端兼職的總統民調電訪人員」?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1/28版】 2024選舉將近,近期有臉書廣告貼文宣稱「央廣徵遠端兼職的總統民調電訪人員」,查證如下: 一、該貼文並非央廣粉專發布,且央廣正確名稱為「Rti」,網傳貼文錯稱為「Rit」。 央廣也澄清,網傳「央廣徵總統民調電訪人員」並非央廣發布的徵才貼文,且央廣目前並沒有進行總統民調作業。 二、資安專家、刑事局指出,「徵線上操作員」、「兼職打字員」...

【事實釐清】網傳影片「不法份子可假借問卷調查與受話人通話,並錄製受話人的聲音,透過AI學習後就能讓電腦發出受話人的聲音,進而詐騙其家人」?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8/31版】 一、專家指出,以短短幾分鐘的錄音去模擬錄音者的人聲,技術上可行,擬仿出來的聲音,民眾若仔細聽仍可能聽出破綻、瑕疵。不過,民眾若在焦慮的情緒,加上電話音質不佳、背景吵雜的干擾下,民眾在通話過程不見得能辨識聲音的真假。 專家建議,民眾在掛上電話後,提高資安意識,養成查證習慣。 二、刑事局表示,台灣警方尚未接獲傳言提到的詐騙案例。

【錯誤】網傳「中國抖音與小紅書有木馬程式,透過個人專屬IP可以比對出身分證個資並表列談話紀錄」?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8/15版】 一、資安專家表示,手機IP是浮動的,每當手機重開機、收訊不好重新連線或電信公司基地台維修時,IP都會更換,IP也沒有跟身分證字號等個資綁在一起。因此,只透過IP,無法確定用戶的真實身分,須經過多平台交叉比對,傳言描述不正確。 二、資安專家表示,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政府或資安公司監控到抖音、小紅書有木馬程式。不過,...

【錯誤】網傳影片「中國的6G來了」?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8/16版】 一、動畫專家指出,網傳影片的部分影像是實際拍攝的裸眼3D影像,其它則是透過後製合成技術模仿裸眼3D效果。影像製作是特效技術,跟通訊系統的5G、6G等無關。 二、專家指出,目前行動通訊系統最新的技術是「5G」,尚未制定出「6G」的標準,國際上自然也尚無符合「6G」標準的產品。 網傳影片錯誤宣稱為「只有中國運用6G」,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頁面

訂閱TFC電子報

SIGN UP TO TFC NEWSLETTER 📨
* 必填欄位/ required
選擇你想訂閱的電子報/ Sign up to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