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與政策

【錯誤】網傳「立委提案縮短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造成陸配雙親無限制來台免費使用健保」?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3/13版】 近期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法,縮短中國籍配偶取得身分證年限為4年。網路隨即流傳訊息指稱,該提案會讓中國配偶雙親無限制來台免費使用健保。經查: 一、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第17條,要將中國籍配偶取得身分證年限,由最快6年縮短為4年。 該法案共有17名立委支持(15名國黨立委、2位無黨籍立委),3月8日已在院會一讀,並交付內政委員會等待審議...

【錯誤】網傳「中港澳籍配偶與依親居留有50萬人自由進出台灣」?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3/12版】 近日「縮短中國籍配偶取得身分證年限修法」議題引發討論,網路流傳一張圖卡,聲稱在台的中國、港澳籍配偶有38.2萬人,再加上配偶的依親與長期居留人數,計有50萬中國人可自由進出台灣。經查: 一、依照移民署至2024年1月的統計,在台的中國、港澳籍配偶,且包含其探親、居留、定居的親屬在內,約有38.4萬人;其中約27.5萬人可持身分證或居留證進出台灣,...

【錯誤】網傳圖片「兩岸海警船比對」?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3/7版】 2月14日金門中國籍快艇翻覆事件後,社群平台流傳一張「兩岸海警船比對」圖片。經查: 一、傳言圖片在2023年4月就已經出現,與2024年2月金門中國快艇翻覆事件無關。 二、傳言圖片兩艘船隻均為中國海警船,並非台灣海巡船隻。 網傳圖片兩艘船均是中國海警船,與目前金門中國籍快艇翻覆事件無關。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

【易生誤解】網傳圖卡「與中國籍配偶結婚的榮民的死亡率71%」?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3/7版】 近日各界討論「縮短中國籍配偶取得身分證年限修法」議題,網路也流傳一張圖卡,指稱與中國籍配偶結婚的榮民死亡率較高。經查: 一、退輔會表示,榮民與中國籍或外籍配偶結婚後的死亡率不同,主要是因不同群體平均年齡不同所造成,傳言未提及榮民的年齡差異,容易誤導。 此外,「111年榮民婚姻狀況統計分析」數據為「歷年累加」得出,並非「每一年」的數據。 二、...

【證據不足】網傳影像「金門中國快艇翻覆,生還漁民是陳姓中國潛艦軍人」?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3/6版】 金門中國快艇翻覆事件後,社群流傳生還漁民畫面,另搭配一名中國軍人的影像,指稱生還者是陳姓中國潛艦軍人。經查: 一、查核中心找到陳姓中國潛艦軍人多張照片,並使用多個人臉偵測模型,另也以面部特徵交叉比對,如臉部鼻樑、耳廓耳垂等五官。綜整結果顯示,網傳中國潛艦軍人影像與生還漁工影像應為不同人。 二、海巡署指出,該名生還者自稱是王姓漁民;目前沒有證據可以證明...

【假借冠名】網傳「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說實話,台灣、中國的統獨議題最終要以和平談判處理」?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3/5版】 社群平台近期流傳一段聲稱是國防部長邱國正的談話,經查: 一、邱國正2023年5月4日赴立法院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台澎防衛作戰盡量避免,一旦開打的話真的很慘,沒有前方後方之分」;其談話內容中並無網傳「年輕人常以為打戰像遊戲軟體、戰敗投降的一方當然是台灣、統獨爭議議題最終一定要以和平談判來處理」等內容。...

【部分錯誤】網傳影片「邊開車邊吃東西是危險駕駛行為,直接扣牌6個月」?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3/1版】 一、《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3條規定,禁止在道路上蛇行或以其他危險方式駕車,否則將處罰鍰、禁止駕駛並吊扣該汽車牌照6個月。不過,法規並未具體列出「其他危險方式」有哪些,也沒有明文規定開車時不能飲食。 二、警方表示,「危險駕駛」的認定依據是「駕駛人開車時的行為是否影響行車安全」,而不是有無飲食。例如,開車時為了整理頭髮而雙手離開方向盤,...

【部分錯誤】網傳「3月1日起持愛心敬老卡搭計程車,政府補助70%,每月1000元」?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2/29版】 網路熱傳愛心敬老卡搭乘計程車的補助方案,查核如下: 各縣市都有愛心敬老卡,目前有9個縣市可以用來搭計程車。 網傳計程車補助方案僅花蓮縣愛心敬老卡適用,其他縣市的補助金額、方式及每月上限各有不同。 因此,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錯誤】網傳對話擷圖「管碧玲與段宜康討論中國快艇翻覆事件」?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2/27版】 中國快艇越界翻覆2死事件引發討論,金門地檢署正在調查,事件真相尚待釐清。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2月25日在臉書發文指出,有網路傳言擷圖變造她的發言,查證如下: 一、網傳「管媽」與「小段」的對話擷圖是經變造的假圖,原始內容為2017年時任立委管碧玲、段宜康討論同婚議題的對話遭擷圖外流,與2024年2月14日中國快艇翻覆事件無關,...

【錯誤】網傳影片「今早金廈海域中國10艘漁船衝撞海巡船」、「金門漁民錄到中國漁船衝撞海巡畫面」?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3/11版】 2月14日中國籍快艇翻覆事件後,臉書2月25日流傳一段影片,聲稱「金廈海域大陸10艘漁船報復海巡船」 ,查證如下: 一、網傳影片原始事件是2020年3月16日,海巡署金門海巡隊執行護漁任務時被約10艘越界的中國籍漁船包圍衝撞事件。與近期金門中國籍快艇事件無關。 二、經向海巡署、金門縣立委求證,網傳「近期10艘中國漁船報復海巡署」內容為虛構資訊。...

頁面

訂閱TFC電子報

SIGN UP TO TFC NEWSLETTER 📨
* 必填欄位/ required
選擇你想訂閱的電子報/ Sign up to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