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與政策

【錯誤】網傳「高雄鳳山民眾,普遍都沒有收到罷免黃捷案的投票通知單」?

一、高雄市選委會、高雄鳳山區公所表示,「鳳山區議員黃捷罷免案」投票通知單已於1月26日起,最晚於投票日前2日(2月3日),由該區的里長、鄰長送達至家戶。 二、查核中心採訪高雄鳳山區公所及部分里長表示,投票通知單目前皆已發送完畢,有零星民眾反應未收到通知單,會協助補發。 三、「未領取到投票通知單」民眾,可到高雄市選委會網站,查詢投票所地點,投票日當天,憑身分證仍可領選票及投票,並不影響投票權利。 因此,傳言指稱「民眾普遍沒收到通知單」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圖文「2018年黃捷議員得到18,420票,如果這次罷免案黃捷得到超過18,420票,代表中選會作票」?

一、專家指出,兩場選舉形式截然不同。 2021年2月6日罷免案,是高雄鳳山區選民針對黃捷議員投下「同意」或「不同意」票;而2018年議員選舉是鳳山區每位選民一人一票,但選項有16位議員候選人。 二、專家指出,由於兩場選舉形式不同,不能以2018年黃捷的得票數類推這次的「不同意罷免」票數,更不能以此推論作票的可能性。 傳言稱「如果這次罷免案黃捷得到超過18,420票,代表中選會作票」推論有謬誤,因此,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圖文「罷韓時的灌票原班人馬又將出籠,注意背著背包的人是中選會灌票部隊」?

一、網傳圖文上的照片,出自2020年7月上傳的謠言影片。查核中心已針對此謠言發布編號第557的查核報告,查證出此謠言影片說法並無根據,且推論謬誤,查核結果為「錯誤」訊息。 二、此傳言的灌票部隊說法,來自2020年7月網傳影片,此影片拍攝2020年6月6日高雄市長罷免案投開票所外背著後背包、腰包的民眾,並將畫面拼湊、剪輯,指稱其為灌票部隊。此影片缺乏具體證據。 三、2020年6月高雄市長罷免投票是高雄市中選會主辦,針對此次結果,並無任一政黨候選人提出作票疑慮。此圖文指稱「罷韓灌票部隊原班人馬」,並不符合事實。 因此,網傳圖文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影片「桃園醫院院長間接揭穿民進黨詐騙式防疫漫天大謊」、「光一個桃園醫院就天天收治冠狀病毒的病患,甚至1天超過30人,這個政府卻天天告訴我們零確診」?

一、桃園醫院、疫情指揮中心和桃園衛生局均指出,網傳桃園醫院一天內收治30多位新確診病患為誤讀,桃園醫院院長徐永年所提的應是,單日有30多位正在接受照護的確診病患,並非指在一天之內增加30多位新確診個案。 二、桃園醫院臨近桃園機場,並且是衛福部旗下的部立醫院中最大的醫院,因此收治了較多確診病患。 三、專家指出,不可能在長期都是無症狀感染者的情況下,突然爆發出變種病毒,也不可能有大量無症狀或輕度症狀的感染者,卻沒有確診個案。 綜合以上,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沒有被邀請參加拜登就職,買門票也能去自拍,而路過民眾也能去觀禮」?

一、美國媒體就職典禮的直播畫面,拍攝到駐美代表蕭美琴於國會山莊前的草坪,草坪前為觀禮貴賓區。 二、美國第59屆總統就職典禮未開放民眾觀禮,僅有受邀貴賓能在國會山莊前觀禮,傳言稱「一般熱情民眾在外圍誰都可以觀禮」,並不是事實。 三、此屆就職典禮受邀貴賓僅1000多人,並未開放美國會議議員贈票,華府並關閉博物館區,鼓勵民眾看直播,民間提供套裝行程或門票的業者,也無法提供任何門票。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更新說明 2021/1/22 20:30】本報告補充爭議點一第四點,與爭議點二第五點。

【錯誤】網傳照片稱「這是小學課本,在教萊克多巴胺是高蛋白質食品...」?

網傳照片裡的書,是美國肉類出口協會於2012年出版的繪本,並不是小學「教科書」內容。 因此,傳言指稱有「萊克多巴胺內容」書籍是小學教科書,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照片搭配訊息指稱「李遠哲剛拿到諾貝爾奬時,他第一個拜訪的不是蔣經國,而是鄧小平」?

一、網傳搭配的「李遠哲與鄧小平」合照,原始事件是1987年5月當時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導人鄧小平接見李遠哲。 二、根據歷史資料,1986年10月15日諾貝爾化學獎公布得主之一為李遠哲,同年12月回台,並見當時總統蔣經國。1987年5月,李遠哲赴中講學,並於當時見鄧小平。 傳言指稱「李遠哲剛拿到諾貝爾奬時,第一個拜訪的不是蔣經國而是鄧小平」並不符合史實資料,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聲明】本查核報告僅針對傳言提及的史實時序進行查核,傳言所述的意見不在本查核範圍。

【錯誤】網傳「高雄醫師公會前線醫師說:這是最新的高雄狀況,電視新聞都被封鎖不報導,高雄已是新冠確診全國第一名」?

一、截至查核報告發布日(2021年1月6日)為止,高雄本土確診病例數為0,本土加境外移入病例為112例,並非是全國最高。 二、高雄市醫生公會、高雄縣醫師公會皆表示,傳言指稱「高雄已是新冠確診全國第一名」、「電視新聞封鎖」並不正確,且醫師公會並未發出類似訊息。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美軍已經接管了台灣的空戰指揮系統」?

網傳影片為陸軍馬祖防衛指揮部,於11月6日晚間的例行性雲台操演。 因此,網傳影片搭的文字訊息,指稱影片為「美軍接管台灣空戰指揮系統」,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殉職飛官的媽媽說的這些話, 台灣的新聞台沒有一台敢全部全程播出」?

一、網傳影片有兩種版本,一支影片挪用《民視新聞網》的報導,另一支影片挪用《三立新聞網》的報導。 二、空軍F-5E戰機殉職飛官母親說話的畫面,台灣多家媒體皆有報導。 因此,傳言稱「台灣的新聞台沒有一台敢全部播出」,為「錯誤」訊息。 

頁面

熱門文章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