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與政策

【部分錯誤】網傳訊息「禮納里部落前往屏縣府抗議,7旬男欲自焚送醫。所有電視新聞台竟然完全不報導」?

一、網路傳言所引用影片為真實事件。事件為10月13日上午,屏東縣禮納里部落居民因永久屋強拆議題,至屏東縣政府前陳情抗議,陳情過程中,發生一位長者自焚事件。 二、10月13日,多家電視新聞台及網路平面媒體皆有「自焚事件」的相關報導。傳言稱「所有電視新聞台竟然完全不報導」並不是事實 此傳言引用的影片為真實事件,但多數媒體有相關報導,傳言稱「電視媒體都不報導」並不是事實,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影片稱「復興小學的國慶遊行。po上網兩小時便被網軍刪掉了。看來台灣新聞已經全面封鎖」?

一、網傳影片為復興實驗高中2020年10月8日舉辦的全校國慶遊行。 二、復興實驗高中校方表示,國慶遊行為每年都會舉辦的校內活動,並未特別發新聞稿。 三、臺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YouTube官方頻道,關於10月8日的遊行活動影片並未被下架或刪除。 因此,網傳訊息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圖片宣稱「川普說:醫生們從來沒有見過一個人的身體像我這樣,能夠如此迅速地殺死新冠病毒。他們檢查了我的DNA,發現那不是DNA,而是USA」?

一、網傳圖片出處為一個推特帳號,多為發布政治迷因圖文。 二、網傳圖片原始事件出自美國總統川普10月4日推特的談話畫面,完整談話並未提到網傳圖片的言論。 網傳圖片字幕皆為捏造,因此,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家樂福店員說:自從政府說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後,家樂福已經好幾個月沒進紐澳牛肉」?

一、台灣家樂福表示,目前紐西蘭及澳洲肉品皆正常供貨,並沒有傳言指稱的情況。 二、根據財政部關務署最新公開資料,截至2020年8月,紐西蘭及澳洲皆有牛肉輸入至台灣。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陸方要台灣的陸配,快點離開台灣回大陸」?

一、此傳言並未引述任何消息來源,並不可信。 二、台灣陸配聯合總會、中華兩岸婚姻家庭服務聯盟、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等陸籍配偶團體,均表示沒聽說過此消息,未曾接獲此類通知。 三、海基會表示,近期並未接獲在台灣的陸籍配偶回報相關訊息。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文章宣稱「外媒報導:蔡英文澎湖視察表示,將把中國大陸從地圖上抹去」?

一、網傳文章挪用韓國《聯合新聞TV》電視台9月23日的新聞報導照片,原始新聞事件為流星事件,與網傳訊息無關。 二、網傳文章引述的「KSBS電視台」,並不存在。 三、網傳文章指稱「台灣總統蔡英文在澎湖視察時表示,準備將中國大陸從地圖上抹去 ..」台灣媒體均無此報導。 因此,此文為「錯誤」訊息。

【事實釐清】網傳「你知道全面消滅中國史的中學新課綱已經上路了...從商周到隋唐,只剩下短短四頁...(國文)唐宋八大家沒了,迎來了日本人寫的漢文詩」?

一、108課綱在國高中歷史科,是以專章形式呈現政治、社會制度及文化變遷,並非以編年史的觀點呈現中國朝代更迭或聚焦特定歷史人物。 二、傳言指稱「商周到隋唐只剩短短四頁」的章節,是國中二年級上學期的單元「商周至隨唐的國家與社會」,其著重於商周到隋唐時代的政治制度變化。 三、108課綱在國高中國文科並未指定選文,僅提供15篇「推薦選文」。其中,仍有唐宋八大家中的韓愈、蘇軾選文,並沒有「日本人寫的漢文詩」。

【錯誤】網傳訊息搭配影片宣稱「台灣擊落中國戰機SU-35」?

一、國防部空軍司令部澄清,此傳言為假訊息。 二、此訊息出處為印度網站「IFE」和其推特帳號,文章並無記者署名,此網站並不是有公信力的媒體。 三、軍事專家指出,台灣為守勢國防,台灣空軍不會任意進入其他國家領地,去擊落他國戰機,傳言的宣稱並不合理。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牌子,已被換成『駐紐約中華民國領事館』嶄新的牌子」?

一、截至目前,台灣駐紐約辦事處館牌名稱為「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並未更名成「駐紐約中華民國領事館」。 二、網傳影片中出現的「駐紐約中華民國領事館」館牌為文字變造。 因此,網傳訊息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總統蔡英文照片宣稱「是香港腳發作了嗎?或者只是要促進血液循環?還是把公開場合當自己家」?

此傳言以照片錯位,搭配揣測文字誤導讀者。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