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兒男女比例1.08:1是否是性別篩選的結果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社群網站 ex: Facebook、PTT、Twitter、Instagram…
謠言原文是什麼

「居然錯過了這篇文章,給那些覺得台灣已經性別很平等的人。」
「「到了懷孕較晚期,醫師做超音波檢查,順便告知胎兒性別,主要是提早讓準爸媽知道和準備,並非用於性別篩選,毋須納入管理。」我還是想問,準備什麼哈哈哈哈哈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132&pid=2387
「寫稿重新看這篇原文,人家開頭就說引用的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文章,然後這串留言某些人還可以說作者無知、觀念偏頗、沒有相關專業,ok好你們最有知識,喜歡訴諸權威引用各種資料,但別人的專業如果不符合你立場的時候就不是專業。」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1、此人有極高影響力,暗示國人性別篩選,且有婦產科醫師配合才導致這樣結果。製造男女性對立,且隨意指控婦產科醫師提供這樣的服務,是踐踏了他們的努力。
2、「美國國家醫學院院刊」的原文只有報導數據,沒有討論到台灣的新生兒性別比。這篇社論的作者確實斷章取義,而進一步亂下結論的人更是意圖無端挑起紛爭。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1、新生兒或胎兒性別比例,存在一大堆的說法或猜測。環境因素、男嬰死亡率較高、父母年紀、母親受孕時的狀態等等,都有人提過或許會造成影響,並非只有偏好生兒子一種解釋。而這些都是變因,環境改變,性別比例就會改變。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413335/
2、氣候變遷影響男女嬰比例(越熱越多男嬰)
https://www.cnn.com/2019/01/23/health/climate-change-infant-sex-ratio-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