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訴要點

看見真實,才能打造美好的台灣

事實查核雖然追求嚴謹,但揭露假新聞或假訊息既非特定人獨享的專利,亦非少數人專屬的能力,本中心歡迎大家一起加入事實查核的行列群策群力,共同讓台灣的資訊環境更為美好。

在本中心設置的申訴專區裡,您參與事實查核的方式非常多元。

首先,如果您在日常生活中發現有些訊息或新聞可能虛假不實,您可以到「我有疑問」的項目中提出此則訊息或新聞。我們希望提出可疑資料時能明確指出可疑之處,讓我們的查核工作能夠更具體的瞭解問題所在。

您也可以瀏覽其他人所提出的申訴,並勾選您認為值得查核的題材,愈受到大家關注的題材,我們原則上愈可能優先查核。

如果您對某個申訴的疑似假新聞或假訊息擁有可以判斷真偽的資料,歡迎您到「我有證據」的項目下提出該項資料,這不僅有助於我們的查核工作,亦可以讓其他關心該新聞或訊息的人有所參考。

除了「我有疑問」「我有證據」之外,如果您是該疑似假新聞或假訊息的當事人,歡迎您到「我是當事人」項目下提供澄清的資料或看法,畢竟這是您讓大眾瞭解真實狀況的機會,也是遏止錯誤資訊不當傳播的方法

必須強調的是,我們歡迎大家一起參與事實查核,但請理解本中心受限於資源與人力,無法就所有申訴進行查核。我們將依據本中心的查核準則,參考大家的意見,選擇題材進行負責任的查核作業。同時,也請大家依循理性辯證、追求真實的精神,共同推動成熟的公民社會與公民素養。本中心對所有法或悖本專區成立宗旨的言論,保留刪除的權利。

此外,請留意本中心接受申訴的訊息只限於事實性的新聞或資訊是否正確,並不包括意見性的評論或資訊,而且係以重要公共事務相關之爭議或疑似錯誤訊息為優先查核對象。 有關本中心如何選擇查核的題目,請參考查核準則的相關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