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二次受騙】臉書詐騙廣告氾濫 假律師、假駭客狙擊受害者

【小心二次受騙】臉書詐騙廣告氾濫 假律師、假駭客狙擊受害者

記者/馬麗昕;主編/陳培煌、陳偉婷

試想一個情境,假設你是詐騙受害者,剛被騙走百萬家產。這時,臉書推給你一則廣告貼文,宣稱是「專業的防詐律師」能幫你討回詐騙錢 ,你會孤注一擲嗎?

警政署公布,2023年台灣被詐騙金額達88億,實際詐騙金額恐更高,但金錢能找回來的機率相當低,受害者常求助無門。近期臉書上出現「能幫助受害者找回詐騙金錢」的詐騙廣告貼文、假的國際律師事務所網站,不肖份子利用受害者焦急的情緒,佯裝成律師、駭客、反詐組織等,搖身一變成受害者的唯一支柱,一步步讓受害者再次掉入詐騙陷阱。

免洗粉專大量發送詐騙廣告

查核中心曾發布過查核報告,揭穿這些假粉專的詐騙手法

資安專家、Whoscall資深產品策略協理劉彥伯指出,這類偽裝成律師團的臉書粉專,盜用真實存在的合格開業律師照片,或是捏造一個不存在的律師團。當民眾「上鉤」求助時,就要求民眾先繳交諮詢費、顧問費,等到民眾驚覺上當時,已被二度詐騙。

記者實際至Meta廣告檔案庫用精準關鍵字「反詐騙」搜尋,在2024年1-4月間,就有超過500筆廣告刊登在臉書,其中有多數是打著「反詐騙」旗幟的詐騙廣告。

圖1:Meta廣告檔案庫搜尋結果,今年1-4月間,有許多以反詐騙為名義的詐騙廣告。

檢視這些投放詐騙廣告的臉書粉專,可以歸納出以下幾個共同特徵:


圖2:詐騙廣告粉專3特徵/查核中心製圖。

例如,有臉書粉專名為「台灣法律文書網-文慧」,自稱提供反詐律師服務,但粉專沒有追蹤人數。將大頭貼照片用Google反搜,可查找到此張照片是澳門執業律師江雪梅

還有一個名為「網路鑑定中心」的臉書粉專,同樣0追蹤人數。經搜尋,大頭貼是盜用中國竟天公誠律師事務所律師張露的照片。


圖3:詐騙粉專資訊分析/查核中心製圖。

然而,這些案例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詐騙廣告貼文仍存於臉書世界中,不斷增生,且難以消滅。

專長臉書爬蟲分析、網路工程師CIH陳盈豪說,這類詐騙粉專可分成2類,一類是收購外國小粉專,目前觀察到源頭來自越南、印度,收購後再將粉專改為中文名稱。

然而,更多的是新成立的免洗粉專。陳盈豪說,很多粉專才剛創建不到1-2個月就發送大量的詐騙廣告,而且為了打破同溫層、鎖定目標,會選擇投放廣告而不是用一般貼文。

臉書會依據讀者偏好把廣告推送到你眼前,只要民眾在臉書點過一次詐騙廣告,它就像鬼魂般跟隨,臉書「河道」開始充斥著各種詐騙貼文。

隱身在詐騙粉專背後黑手:不存在的律師事務所

觀察這些臉書詐騙廣告,不僅盜用他人真實照片、使用「免洗」粉專。查核記者也發現,多個臉書詐騙粉專登記地址都是同一個:「高雄市85大樓南棟25樓G室」。

進一步利用地址搜尋,可查到一家宣稱位於新加坡的「銘威國際法律事務所」(Minwei International lawfirm)網站

這個律師事務所標榜反詐、打擊金融犯罪,有完整的律師團隊資訊、聯繫資訊等,乍看之下,就是一個正常的律師事務所網站。但啟人疑竇的是,Google搜尋並沒有這家法律事務所的其他新聞資訊、高雄85大樓內也沒有這家律師事務所。

記者實際調查網站上的聯繫資訊、律師團隊名稱,並搜尋台灣新加坡律師查詢系統,發現此律師事務所網站破綻百出,且律師團隊並不存在,有些律師照片還用AI生成。

該網站提供律師團隊姓名,但並未揭露律師的學經歷,也未提供律師的聯繫方式。

該家律師事務所原始網站(mw-internationallawfirm.com)早被警政署認定為「詐騙網頁」,但它改其他網域(www.nab8c.com)繼續招搖撞騙。

台灣元貞律師事務所律師顏紘頤也提醒,若在網路上看到沒聽過的法律事務所,應先小心確認該律師事務所是否合法登記,且律師是否取得律師執照。就算是國際律師事務所,也需要在台灣合法登記才能合法執業。


圖4:該律師團隊查無任何資料/查核中心製圖

因該公司宣稱位於新加坡,查核中心協請一位曾在新加坡政府單位工作的人員幫忙查詢。結果發現,該網站最大破綻是網站顯示的新加坡住址郵遞區號有5碼,但新加坡郵遞號碼正確應為6碼。其他疑點還包括,一般新加坡公司會使用英文,但網站用的卻是中文,以及通常正常公司的信箱會使用公司網域

不僅如此,記者點進事務所網站「聯繫資訊」欄位,會搜到另一家同樣也是在新加坡的律師事務所「科瑞國際律師事務所」;不過,點入這家事務所的網站,同樣也被貼上「詐騙網頁」警告語。

使用新加坡公司查詢系統搜尋「Ming wei」,共有10筆資料,但沒有出現「銘威法律事務所」的資訊


圖5:地址郵地區瑪錯誤、電話搜尋查到另一家詐騙網頁/查核中心製圖

圖6:偵測律師團隊照片,是由AI製作/查核中心製圖

防詐不能只靠媒體識讀 專家:平台業者應積極處理

臉書詐騙廣告氾濫成災,臉書使用者可以透過檢舉、減少此類貼文出現等措施反制詐騙廣告。不過,工程師陳盈豪坦言,「檢舉一個貼文,後面還有更多貼文,一個粉專消失,後面還有更多新的粉專成立。永遠檢舉不完。」

對於臉書來說,投放廣告背後代表的是龐大商業利益。臉書目前仍是消極、被動地處理詐騙廣告,甚至有律師頭像被盜用向臉書反映,也無法即時下架、避免可能的傷害。

要制止這樣的詐騙現象,陳盈豪認為,最關鍵的是臉書必須積極審視廣告審查機制,避免此類廣告上架。民眾除了檢舉,更應該增加識讀能力,只要檢視粉專的「關於」,就能大概知道粉專的追蹤人數、成立時間合不合理。

資安專家劉彥伯也提醒,民眾若看到可疑的廣告貼文,應該先檢視是誰發布的廣告,若是不知名的反詐組織,甚至粉專都沒有人追蹤等,都應該要保持懷疑。


圖7:反擊詐騙廣告大補帖/查核中心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