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報告

【錯誤】網傳「華為與杜拜簽署巨額的5G合同,杜拜國王免費送廣告」?

一、主流媒體和華為都未發布此訊息。 二、傳言所使用的「新聞照」和影片,挪用自華為的其他商業活動,不符事實。 因此,此傳言是「錯誤」訊息。

【部分錯誤】網傳「每吃一根香蕉,就受到約0.1微西弗的輻射...每一位煙民的肺部平均每年會受到160000微西弗的輻射」?

一、香蕉有微量輻射,香蕉的天然的放射性物質是「鉀-40」,它在人體內都有。 二、專家指出,人體內都含有些微天然輻射,且人類在演化中已對自然界微量輻射建立生物恆定(homeostasis),會透過體內的代謝機制來自我調節,因此吃香蕉時,不會因為體內增加「鉀-40」含量而損害健康,毋須擔心。 三、香菸有微量輻射,來自「鉛-210」和「釙-210」,長期吸菸確實對健康有負面影響。但每天抽30支菸,一年的累積輻射量並非網傳的160000微西弗(即160毫西弗),而是13毫西弗。 四、把吃香蕉和吸菸產生的輻射,對比核災區域的輻射並不適當。

【錯誤】網傳「英國在首相柴契爾時代強力修改工會法,嚴禁職業工會罷工,只有企業工會有罷工權...後來歐、美、韓等國家也比照」?

一、英國、美國、韓國都沒有禁止職業工會罷工。 二、長榮空服員罷工投票採雙門檻,其一是贊成罷工人數要超過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全體人數的一半,其二是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長榮分會要有超過八成的會員投贊成票。這次罷工投票達成此雙門檻,因此取得合法罷工權。 三、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是以「職業」別組成的工會,成員來自不同航空公司。工會會員都能行使罷工投票權,「華航不能參與長榮罷工投票」的說法,是侷限於「企業工會」概念。 因此,此訊息為「錯誤訊息」。

【錯誤】媒體報導「酒店妹混入罷工現場自抬身價」?

罷工現場除了有糾察小組進行秩序管制,也拉有罷工糾察線,記者和家屬也需要換證才能進入會場,並沒有非相關人士混入的形況發生。

【錯誤】網傳「秋行軍蟲早已入侵台灣」?

一、許多農業改良場加上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皆有恆常監測,若早已入侵,不會現在才爆發,且秋行軍蟲的通報個案一開始多為3到4齡的幼蟲,若早已侵台,應會在各地發現不同齡期的蟲體或成蟲。 二、若藉由運輸或其他管道入侵,應是單點向外傳播,但目前通報的個案散布全台,判斷其藉季風從東亞大陸入台的可能性較高。防檢局未來會透過科學分析,向大眾說明秋行軍蟲可能如何入台。 因此,「秋行軍蟲早已入侵台灣」,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長榮罷工 害媽媽見不到外婆最後一面...導致在20日就已經訂好22日飛往長崎的班機取消了」 ?

一、長榮航空6月22日從桃園機場、松山機場、台中機場和高雄機場出發的取消班次,沒有直航日本長崎班次。 二、貼文替代方案為「從日本其他地區轉機到長崎」,花費時間長,並不合乎常理。 因此,此訊息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微波爐加熱食物含輻射,日本政府將全面禁用微波爐 中、韓也跟進」?

一、此消息來自俄羅斯《 Panorama.pub》網站,是諷刺搞笑文章,並非真實新聞。日本、韓國與中國等主流媒體均未報導此訊息。 二、韓國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於五月底發布新聞稿,指出微波爐等37項日用電器,電磁波對人體的影響十分微小。此新聞稿未提及停產微波爐。 三、專家和食藥署指出,在正常使用情況,微波爐的非游離輻射,不會危害人體健康。 因此,「微波爐含有輻射危害,日韓中等國要停產」是錯誤訊息。

【部分錯誤】網傳「癌症打一針就好了!動物實驗已100%成功」?

一、網站所引述之學術文章、作者與期刊,應屬真實。 二、健康網站描述疫苗機制有部分錯誤,且研究僅限於四種癌症實驗,因此「打一針就能消除全身癌症」、「抗癌效果在動物實驗中已100%成功,並且對多種癌症有效!」的說法並不適當。

【錯誤】網傳「美國《紐約時報》震撼對比美中,轟動白宮高層」?

一、此文僅兩、三段出自弗里曼《紐時》專欄原文,其他段落來自上海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的著作《中國震撼》。此文並非弗里曼著作,而是一篇變造文。 二、原文意在提醒美國致力國內基礎建設,偽文讚頌中國優點。 因此,網傳〈中美這七年〉是弗里曼《紐時》文章,為錯誤訊息。

【錯誤】媒體報導「一張圖測視力!這4碼=眼睛超健康」?

此圖片並未在眼科醫學上使用,並非檢測視力狀況的工具。因此為「錯誤」訊息。

頁面

熱門文章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