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0-2021/12/26】闢謠TOP10

【2021/12/20-2021/12/26】闢謠TOP10

|搭著節令和節慶的假訊息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狂傳「今年立春遇到除夕,叫做謝交春,是好兆頭」,實際上,大家只要翻一翻年曆,就能知道2022年的立春是正月初四,並不是除夕當天,但這則傳言卻因符合時令而大傳。

同樣一則運用節慶的傳言是詐騙訊息,說分享或點連結可以贈送「耶誕LINE貼圖」,這一類的詐騙訊息時常運用節慶當話題,吸引民眾點擊連結或轉分享傳言,卻無法收到LINE貼圖。要破解這一類傳言,要知道LINE公司不會使用「轉分享就免費贈送貼圖」的行銷手法,只要看到類似手法,都可以知道可能是假訊息。

|存活在網路世界的謠言 造成似是而非錯覺

查核中心近期發布兩則查核報告,都是過去曾流傳過的假訊息,卻重新復活,容易造成似是而非的錯覺。

一則是「吳念真辦公室被檢調搜索,因涉及入聯公投短片弊案」,查核中心檢視這則圖卡,多是胡亂拼湊的假訊息,看似被記者包圍的照片,其實是吳念真參加齊柏林導演告別式的新聞照片;而所謂「入聯公投弊案」就來自網路文章,但這類文章看似新聞體,卻缺乏記者署名、沒有引述任何消息來源,也沒有證據的「假新聞」,或者是發布在主流新聞網站的個人論壇區,查核後也沒有相關訊息。

另一則是農委會的預告公文近期又被大傳,被指稱為「農委會偷偷開放萊克多巴胺」。實際上,農委會並未開放台灣豬和牛隻使用萊克多巴胺,網傳公文也未實施。

查核中心觀測到,這一類「存活」在網路世界的假訊息,不定期就會在社群平台重新流傳,每次重新流傳的時候,恐又會賦予舊傳言「生命力」。

|打疫苗死亡人數高於染疫的歸因謬誤

台灣仍在衝刺新冠疫苗接種率,希望達到更好的群體免疫效果,但有反疫苗的主張提到,「台灣打疫苗死亡人數高於染疫死亡人數,因此,打疫苗其實風險高於染疫風險」,到底如何解讀這個數據現象呢?

查核中心採訪專家,專家指出,台灣染疫死亡人數低,是歸因於台灣疫情管制得宜;而接近接種疫苗後通報死亡的個案,是和疫苗有「時序」上的相關性,不能直接認定是因為接種疫苗而導致死亡。兩種數字直接相比,犯了邏輯歸因謬誤,不應相比。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2022年立春遇除夕,這叫謝交春是好兆頭?
【❌】政府真的缺錢了,紅燈右轉等交通有新裁罰?
【❌】年滿65歲,就可以跟政府申請補貼款?
【❌】連結:獨家!藝人不雅照?
【❌】圖卡稱「吳念真辦公室遭搜索」?
【❌】公告:農委會上週五偷偷通過可用瘦肉精?
【❌】影片:蔡政府官員圍繞舞者 揮霍納稅錢?
【❌】台灣疫苗死亡人數超過染疫死亡人數?
【❌】照片:2萬多個巨人化石,媒體刻意隱瞞?
【❌】影片:中國禁澳洲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