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5/31-2021/6/6】闢謠TOP10

近期一週是全台升級為三級疫情警戒的第三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隨著輕症者、居家隔離人數增加,民眾互傳的傳言多與「快樂缺氧」相關,其中提供似是而非的治療方式,查核中心因此發布多則查核報告。

快樂缺氧成為網路熱搜名詞

查核中心採訪專家,專家指出,部分新冠肺炎患者會出現「快樂缺氧」症狀,是因為新冠病毒攻擊肺部上皮細胞,上皮細胞發炎無法分泌足夠的表面張力素,會導致肺泡塌陷,氣體和血管交換通氣量失衡,可能產生小血栓,而血氧下降速度過快,大腦未能覺察到二氧化碳濃度變化,大腦還不知道要快速呼吸,血氧濃度低於94%,嚴重會造成多重器官衰竭,因低血氧而猝死。

查核報告指出,傳言教民眾要「深呼吸」來對應快樂缺氧,這並不是有效的方式。專家建議,居家隔離、未在醫院接受照護的確診者,要能夠四到六小時就監測血氧,搭配觀測每分鐘是否有超過30次的呼吸。

近期流傳美國ICU醫師教導重症加護病房使用的「俯臥式」影片。此法在ICU病房是需要2到3名護士協助肺炎重症病患翻身,但台灣專家指出,俯臥式不能治療快樂缺氧症狀,有快樂缺氧症狀必要儘速就醫。而針對輕症者,可俯臥式姿位引流,幫忙排出痰液,患者會感覺舒服一些,不過,重症以上患者,必須給氧氣才能有效率提高含氧量。

至於手機血氧監測App,專家指出,由於手機缺乏遠紅外線感測器,因此,手機血氧監測App無法達到醫學器材準確度,測量數值僅作為參考。另外,民眾如果要使用這個App,要確保手指是溫暖的,如果手指冰冷就可能使App測量失準。另外有貧血、周邊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測出來也會不準。

疫苗成為對抗疫情的決戰點

民眾另一個關注的議題是國際疫苗採購和國產疫苗的研發。查核中心針對高端疫苗跟莫德納疫苗是「前副總統陳建仁主導國產疫苗」的說法,查證為錯誤,並透過專家解釋高端疫苗和莫德納使用的是美國國衛院同一個抗原,但使用的技術平台完全不同,因此,這兩個疫苗為不同的產品,不能誤讀為「高端等於莫德納疫苗」。

隨著台灣收到日本轉贈的AZ疫苗,社群平台重新流傳「丹麥停用AZ疫苗」新聞,指出AZ疫苗為其他國家不使用的疫苗。查核中心在丹麥宣佈停用AZ疫苗時,曾透過丹麥查核組織,解讀丹麥衛生部的決策脈絡與思考,丹麥政府仍同意歐盟藥品管理局對AZ疫苗之評估,同意「施打AZ疫苗的整體助益仍高於副作用風險」,且仍視AZ為核准疫苗,只是丹麥衡量其國內疫情已受到控制,且手上擁有其他品牌疫苗,下一階段施打對象是年輕族群,因此,決定不使用有罕見副作用的AZ疫苗。

查核中心同時採訪台灣專家建議,各國疫苗政策要回歸到各國的防疫狀況與疫苗供應情況來綜合考量,丹麥與台灣的情況不同,兩者不能直接類比。

民眾關注防疫措施

隨著防疫新生活的展開,民眾近期一週廣傳的是新北市80%確診者都去過傳統市場,並建議大家要小心摸到的錢幣紙鈔。查核中心採訪專家指出,接觸錢幣和紙鈔確實有必要洗手,但去傳統市場最關鍵的防疫原則是,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不要人擠人,並且減少交談。為降低群聚風險,許多縣市已實施以身分證尾數管制傳統市場人流。

查核報告也引述新北市政府曾於6月3日公布「近3日確診者感染源統計」,近4成為家人感染、不明感染源佔24%、職場佔16%、萬華活動史佔5%、市場和賣場佔5.9%、醫院養護機構佔3.48%、朋友佔2.26%。

另一個去年流傳多次的「淨空老和尚提醒大家出門帶塊薑」傳言,又回來了。查核中心去年曾底曾致電到淨空老和尚住錫的台南極樂寺,求證淨空老和尚不曾給過此建議。同時,專家也指出,薑為食材,僅能預防保健,不能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參考資料

【🔎】新北市公布80%確診者與市場有關,紙鈔會傳染新冠病毒?

【❌】新冠輕症患者最怕快樂缺氧...不斷深呼吸,才能維持血氧?

【🔎】這個簡易app可用手機偵測血氧濃度,準確率還不錯?

【⚠️】影片教『俯臥式加上咳嗽』可舒緩快樂缺氧?

【❌】高端疫苗跟莫德納系出同門,美國已把疫苗偷塞換給我們了?

【❌】高端5月12日還招募65歲以上受試者參與二期臨床試驗?

【🔎】台灣各大(新莊署立)醫院慘狀,電視新聞全部不准播?

【🔎】莫德納疫苗的美國網址,找不到輸入台灣疫苗資料?

【🔎】完整解析「丹麥宣布永久全面停打AZ疫苗的政策考量」

【❌】淨空老和尚說:出門放一塊薑,每天早晨用薑沖熱水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