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釐清】網傳「只能在車道上急救,這裡不是印度,是台灣各大(新莊署立)醫院其中一個角落的慘狀,電視新聞全部都不准播」?

【事實釐清】網傳「只能在車道上急救,這裡不是印度,是台灣各大(新莊署立)醫院其中一個角落的慘狀,電視新聞全部都不准播」?

事實查核報告#1007
網傳「只能在車道上急救,這裡不是印度,是台灣各大(新莊署立)醫院其中一個角落的慘狀,電視新聞全部都不准播」?
發布日期/2021年5月31日

經查:

一、影片中的急診室戶外病床,其設置功能為該院為進行感染管控,在戶外設置的急診室「分流區」,病患於空氣流通處等候核酸檢測,確認核酸檢測陰性,方安排收治住院。戶外分流區,空氣較為流通,可避免在室內的感染風險。

二、雙北市目前醫療量確實仍舊緊繃,雙北市民赴急診時,目前必須在戶外等候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並等候安排病床,等候時間確實比會比平日更久,民眾需有耐心。

三、台灣媒體持續關注急診室爆滿、醫療量能等議題,傳言稱「電視新聞全部都不准播」,並不是事實。

背景 

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從2021年5月31日起,流傳傳言稱:

「只能在車道急救!不要懷疑,這裡不是印度!這裡是台灣各大(新莊署立)醫院的其中一個角落的慘狀!(電視新聞全部不准播放)」,搭配一則影片。

 
圖1: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原始影片的原始事件為何?醫院於戶外設置急診處置空間的原由為何?

(一)原始影片的拍攝地點是位於新北市新莊區的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查核中心採訪衛福部立台北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游秉勳,他表示,影片所攝區域是在院區內、急診室外,平常是給救護車通行的車道,因應本土疫情升溫,病人進入急診前必須先篩檢,因此設置戶外篩檢及等待區。

游秉勳說,從2021年5月初開始,因應台灣本土疫情有升溫趨勢,台北醫院急診室外就設有病患分流機制,在急診室外就會詳細詢問病人的接觸史、暴露史等,問清楚才會讓病人進到急診的室內空間。但隨著疫情愈來愈緊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新規定,來醫院急診就診的病人,必須先檢驗抗原快篩,陰性才能到急診室內;若要急症需要住院病人,同樣要經過核酸檢測陰性,才能住院。因此自5月16日開始,來急診的病人都要經過快篩跟核酸檢測,陰性才能進到急診室內空間。

游秉勳解釋,目前對新冠病毒的瞭解是飛沫、接觸傳染,設置戶外空間是為了降低確診者進到室內後導致交叉感染的風險。因急診室內空間通常狹窄擁擠,若沒做好分流,讓確診者進到急診室內空間,密閉較不通風環境下,會讓在場的病人和醫護置於險境,醫護尚且還有足夠的防護設備,但其他民眾可能因防護不足暴露風險中。

游秉勳說,目前台北醫院急診每天約有200人次就醫,約有100人次是跟新冠肺炎無關的疾病。戶外分流區的壅塞程度與病人來的數量有關。通常病人接受快篩大概要等30分鐘至1小時,PCR核酸檢測則是3至4小時。但過去經驗顯示,有些病人儘管快篩陰性,PCR仍可能是陽性,因此現在也不能因為快篩陰性就掉以輕心,通常會等到病人PCR也是陰性才讓他們進到室內區域。在室外等候篩檢結果期間,醫療服務並沒有中斷。戶外醫療空間整備病床、氧氣、呼吸器、行動X光機等設備,若就醫民眾有需求,會立即治療,如拍X光或抽血檢查等,視狀況給予醫療協助,確實也曾在戶外空間為病況緊急的病人插管。

游秉勳表示,現在雙北新冠肺炎病人的床位是由衛福部統一調度,台北醫院現在收治新冠病人的量能還夠,因此,病人在戶外急診分流區等待與新冠專責床位不足無關。

(二)新北市衛生局說,影片見到的急診室設置戶外區,是目前各醫院急診室採用的感染管控普遍作法,稱為「滯留區」,是用來篩檢和分流病患,確認病患為核酸陰性,才能安排一般病患入住到醫院內。

新北市衛生局說,至於安排病床是否會有塞車的問題,目前新北市的醫院情況確實很緊繃,民眾確實要等待病床,有空位才能被收置入院的等待期。民眾不能把急診室在戶外設置分流區,跟此現象混在一起。

新北市衛生局說,針對確診的新冠患者,都是由區域指揮中心調度病床,跟影片所見的情況無關。目前由於新冠患者人數仍在上升,確實要留意醫療量能問題。

(三)查核中心於5月31日採訪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吳欣岱。吳欣岱說,目前不管是雙北或中南部的醫院,都在急診室外設置分流區,病患在戶外等候核酸檢測結果,要陰性才能收治入院,在戶外等,如果剛好遇到下雨等情況,看起來的確很狼狽,令人不捨,但因為戶外是開放空間,病毒不會因為在原本急診室室內空間而濃度越來越高,造成其他傳染風險。此作法是為了感染管控。

(四)查核中心諮詢不具名的北部醫療院所工會秘書指出,目前在急診室外排隊的人可以分成三種,第一種是排隊等待篩檢的人,第二種是已接受COVID19快篩完等待結果的人,第三種則是快篩呈陽性準備分發到檢疫所或準備收治住院的人。其中,會臥床的通常是第三種。

爭議點二、民眾若有不適而需要掛急診,目前的就診情況如何?

查核中心記者致電詢問台北醫院掛急診事宜。該醫院護理站指出,民眾若身體不適仍建議前往急診處掛診,目前各大醫院的急診室多設置於戶外,這是為了感染管控,病患在急診時,必須等候核酸篩檢結果為陰性,才能安排入院,要安排入院時,會視科別來安排病床,病床情況得視現況而定。目前醫護人力和病床確實比較緊張,病患有必要耐心等候。

爭議點三、雙北目前醫療量能的情況如何?

(一)查核中心在5月31日採訪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黃瀞瑩。黃瀞瑩說,台北市上週確實有新冠肺炎專責病床不夠、醫療量能不足夠的處境,但經過各大醫院協力準備專責病房,並搭配設置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等,到今日(5月31日)為止,醫護量能已往上提升,不再有前幾日救護車找不到專責病床後送的處境,但由於新冠確診人數仍在持續增加,仍必須持續擴充醫護量能。

(二)查核中心在5月31日採訪新北市衛生局,新北市衛生局說,由於新冠患者的人數仍在持續增加,因此,醫療量能不足確實是一個重要的問題,必須持續盤點和擴充醫療量能,才能應付嚴峻的疫情。

(三)吳欣岱在5月31日接受採訪時說,醫療量能的提升,不是只有空床數、專責病床等數據來看,也必須用醫護人力的角度來思考。近期北部幾家醫院工會成員都回報急診室壅塞情況,一線醫護人員工作壓力大、工作量也增加,其中,病床被徵收為專責病房,專責病房加床數,都需要醫護人力接受受訓、增加工作量或增設人力。此外,北部醫院要降載,需把一般疾病病患轉出,亟待建立有效而簡便的轉診機制,方能減輕一線醫護人員工作負擔。

(四)查核中心在5月31日諮詢不具名的北部醫療院所工會秘書指出,目前醫護人力確實不足,但醫護人力不足,這不是疫情才有的情況,只是因為疫情的關係,讓人手不足的問題更嚴重。例如,政府要求讓COVID19專責病房兩人一室,可以多收病人,但醫護人力無法短時間內增加到兩倍,使得原有的人力更吃緊。又像是,政府要求多清出一些病房來收治COVID19病患,但有些病人就是需要時間住院,一時間也無法清出這麼多病床。目前這些問題都有待解決。

爭議點四、網傳「電視新聞全部都不准播放」,是否屬實?

針對台灣醫療量能緊繃的問題,台灣媒體最早於5月17日,有一位急診室醫師在社群平台提到他在該院急診室處境,引發《聯合元氣網》、《ettoday》、《三立》和《風傳媒》等多家媒體報導;而《東森新聞》於5月28日也曾有〈急診達極限〉等新關報導。因此,傳言稱「電視新聞全部都不准播放」,並不是事實。

結論

一、影片中的急診室戶外病床,其設置功能為該院為進行感染管控,在戶外設置的急診室「分流區」,病患於空氣流通處等候核酸檢測,確認核酸檢測陰性,方安排收治住院。戶外分流區,空氣較為流通,可避免在室內的感染風險。

二、雙北市目前醫療量確實仍舊緊繃,雙北市民赴急診時,目前必須在戶外等候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並等候安排病床,等候時間確實比會比平日更久,民眾需有耐心。

三、台灣媒體持續關注急診室爆滿、醫療量能等議題,傳言稱「電視新聞全部都不准播」,並不是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