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釐清】網傳「莫德納疫苗的美國網址,找不到輸入台灣的疫苗資料」?

【事實釐清】網傳「莫德納疫苗的美國網址,找不到輸入台灣的疫苗資料」?

事實查核報告#1005
網傳「莫德納疫苗的美國網址,找不到輸入台灣的疫苗資料」?
發布日期/2021年5月30日

經查:

一、首批進入台灣的15萬劑莫德納疫苗(Moderna)共有兩個藥品批號,分別是批號3002544、批號3002615,是美國莫德納公司授權西班牙馬德里廠商製造分裝,由盧森堡運至台灣。

二、網傳訊息引用的美國莫德納網站,是提供「在美國施打的莫德納疫苗」查詢,故台灣取得的莫德納疫苗,不適用此網站。

三、美國莫德納官網說明,在美國施打的莫德納疫苗,瓶身和紙盒包裝都會有QR code,不會印上有效日期,要透過掃描QR code,用lot(批號)號碼,查詢該藥品的有效日期。

四、美國莫德納公司官網說明,其與西班牙藥廠ROVI在2020年7月簽訂合約,以生產與包裝莫德納COVID-19疫苗(mRNA-1273),提供美國以外的國家。而台灣得到的莫德納疫苗,是由歐洲ROVI廠生產,瓶身和外包裝即印有「批號」以及「有效日期」。

背景  

針對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近期流傳訊息指稱:「莫德納疫苗的美國網址,找不到台灣輸入疫苗的資料,晚上蘇貞昌院長透過臉書向我們國人打氣,莫德納疫苗終於抵台。 基於對知識的求知慾,我上了美國的莫德納網站科普這個疫苗的相關知識 莫德納疫苗的美國網址 https://www.modernatx.com/covid19vaccine-eua/providers/vial-lookup 我發現在美國莫德納官方網站上輸入蘇貞昌院長照片上的批號,是查不到相關資料的。 我記得前幾天蔡英文總統告訴我們,直接向原廠洽購,確保品質和安全直接保證。 如果政府是跟原廠直接洽購疫苗,為什麼美國原廠網站上查不到這批疫苗的資料? 是不是有高手可以解決我心中的疑惑?」


圖1:通訊群組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2021年5月28日抵台的15萬劑莫德納疫苗批號是多少?是哪個廠商製造?

(一)查核中心採訪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科長許家銓。他表示,首批進入台灣的15萬莫德納疫苗(Moderna)共有兩批,分別是批號3002544,14,400劑、批號3002615,135,600劑。而此批疫苗是由美國莫德納公司,授權西班牙馬德里廠商ROVI(Rovi Pharma Industrial Services)包裝製造,並從盧森堡運至台灣。

(二)查核中心檢索莫德納公司官網,於2020年7月9日新聞稿,美國莫德納與西班牙藥廠ROVI在2020年7月簽訂合約,位於西班牙馬德里的藥廠ROVI將大規模分裝莫德納COVID-19疫苗(mRNA-1273),並提供給美國以外的市場。

As part of the agreement, ROVI will provide vial filling and packaging capacity by procuring a new production line and equipment for compounding, filling, automatic visual inspection and labeling to support production of hundreds of millions of doses of the vaccine candidate intended in principle to supply markets outside of the U.S. starting in early 2021. 

(三)查核中心搜尋相關媒體報導,路透社4月7日報導指出,莫德納是透過瑞士廠商Lonza生產疫苗原料,再運送到ROVI藥廠,進行分裝和最終包裝,以供應美國以外訂單,包括歐洲、加拿大、日本、南韓等國家。

Ingredients for the company's COVID-19 vaccine destined for Europe, Canada, Japan, Korea and other countries outside the United States are made at Lonza (LONN.S) facilities in Switzerland, before being packaged into vials at separate locations in Spain and France. 

爭議點二、網傳的「莫德納疫苗查詢網址」,此網址為何?為何進口台灣的「莫德納疫苗」,其批號在網站上搜尋無結果?

(一)查核中心檢視傳言附上的美國莫德納查詢網頁。該網頁可輸入疫苗批號,查詢該批疫苗的有效日期,但該網頁左上角顯示,「此網頁僅供美國疫苗提供者查詢使用」。



圖2-3:莫德納疫苗批號查詢網頁擷圖

此網站同時在常見問答說明,運輸出去的包裝和疫苗罐上都不會顯示有效期限(Expiray,到期日),但紙箱和疫苗罐上都會附上QR code,可以用手機掃描QR code,可以提供線上資訊,讓你可以找到有效日期,每瓶疫苗上都會有批號(Lot),可以用lot號碼查詢有效日期的網頁上,查找相關資訊。


圖4:莫德納網頁Q&A對於「疫苗有效期限」的說明

(二)許家銓表示,此網頁僅是提供「美國緊急授權的莫德納疫苗」,讓美國民眾方便查詢疫苗的有效日期。而此次進口台灣的是西班牙廠商包裝製造,故其批號在網頁搜尋不到。

許家銓說,當初莫德納疫苗在完成臨床試驗第三期的期中報告後,即獲得美國緊急授權使用。因研發時間短,且疫苗研發後,可能會因為安定性試驗數據,延長有效期限,但為了避免「無法召回疫苗瓶身修改有效日期」的情況,故沒有在瓶身與包裝上標註有效日期,僅提供QRcode、批號讓醫療單位、民眾查詢。

許家銓說,目前莫默德納授權歐洲廠商製造的疫苗,有效期限統一訂定為7個月。此批進來台灣的兩個批號,有效期限分別是到今年的11月27日、11月29日。疫苗瓶身皆有標註有效日期及批號。


圖5:輸入台灣的莫德納疫苗瓶身上顯示批號(LOT)與有效日期(EXP)/食藥署提供

(三)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國際的疫苗廠會在全球設廠,因應各地的需求有不同的標示。在美國莫德納公司生產的疫苗,標示上只會有「批號」和「生產日期」。但是台灣所得到的莫德納疫苗,是由歐洲廠生產,有清楚的「批號」以及「有效日期」,和美國使用的標示不同。網路上流傳的網址,是提供「在美國施打的莫德納疫苗」查詢,故台灣拿到的疫苗,並不適用於此網站。

(四)查核中心檢索歐盟藥品管理局官網,關於莫德納疫苗藥物說明書提及,說明書末會針對專業醫護人員,提供儲存、過期、使用和處理等訊息。

結論

一、首批進入台灣的15萬劑莫德納疫苗(Moderna)共有兩個藥品批號,分別是批號3002544、批號3002615,是美國莫德納公司授權西班牙馬德里廠商製造分裝,由盧森堡運至台灣。

二、網傳訊息引用的美國莫德納網站,是提供「在美國施打的莫德納疫苗」查詢,故台灣取得的莫德納疫苗,不適用此網站。

三、美國莫德納官網說明,在美國施打的莫德納疫苗,瓶身和紙盒包裝都會有QR code,不會印上有效日期,要透過掃描QR code,用lot(批號)號碼,查詢該藥品的有效日期。

四、美國莫德納公司官網說明,其與西班牙藥廠ROVI在2020年7月簽訂合約,以生產與包裝莫德納COVID-19疫苗(mRNA-1273),提供美國以外的國家。台灣得到的莫德納疫苗,是由歐洲ROVI廠生產,瓶身和外包裝即印有「批號」以及「有效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