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高中課本鼓勵高中生吸毒」?

【錯誤】網傳「高中課本鼓勵高中生吸毒」?

事實查核報告#93
網傳「高中課本鼓勵高中生吸毒」?
發布日期/2019年5月17日

經查:

一、泰宇出版社出版的高中「健康與護理」課本,僅收錄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的電話資訊,課本內容未鼓勵高中生吸毒,更未教學生要少量吸毒再轟趴。

二、影片引用爽歪歪網站〈ES(用藥性愛)新手必讀〉一文,經查爽歪歪網站是同志諮熱線協會的子網站,目的為提供男同志性愉悅和性教育的資訊,對象並非高中學生。而此文是以藥物減害(harm reduction)概念,提供藥物正確資訊,教導自我保護,並未鼓勵用藥。

三、在法律實務見解上,此文沒有明顯鼓勵用藥的字詞,網頁已標示是讓原本已用藥的人減少用藥危害,較難認定該網頁有引誘他人吸食毒品的違法行為。

背景

社群網站上流傳影片指稱,泰宇出版社出版的高中「健康與護理」課本下冊,收錄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資訊,影片引導觀眾瀏覽網站,認定該課本「竟然教學生要少量吸毒再轟趴」?

 

圖1:Line內容擷圖

圖2:影片內容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課本的內容鼓勵高中生吸毒嗎?

查核中心調查發現,泰宇出版社出版的〈健康與護理〉課本下冊,是依據99年課綱標準編訂,在第214頁,提供「同性戀資源服務」的補充欄位,收錄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資料。課本介紹該協會為「內政部立案的全國性同志機構」,並附上諮詢電話,沒有提供網址或其他資訊。

社群媒體流傳的影片卻用手機上網,引導觀眾進入同志諮詢熱線網站,隨後點入該協會的子網站--「爽歪歪」網站,反問觀眾「這就是高中課本連結的網站,這樣的課本,你可以接受嗎?」

調查發現,課本內容並未提供網站連結,影片的指稱不符合事實。

爭議點二、爽歪歪網站的文章鼓勵高中生吸毒嗎?

影片點讀爽歪歪網站的〈ES(用藥性愛)新手必讀〉一文,認為該文所指的新手是「用高中課本的孩子,當然是新手」,質疑該文藥物減害(harm reduction)概念,違背藥物零容忍的原則,等於變相鼓勵吸食毒品。

查核中心調查發現,台灣同志諮詢熱線的子網站--爽歪歪網站,訴求對象並非一般高中生,而是缺乏人際奧援的男同志,透過網路,提供男同志正確的衛教知識與性安全資訊。

查核中心閱讀〈ES(用藥性愛)新手必讀〉網頁,文章開頭標明「這些資訊並非鼓勵大家使用藥物,但如果你或你的朋友有使用藥物助興,這裡有一些該注意的地方可以幫助你如何降低風險、保護自己安全。」此文意在教導男同志在使用派對藥物的場合如何保護自己,減低傷害,沒有鼓勵用藥的文字。

爭議點三、爽歪歪網站文章,有引誘他人吸毒的違法嫌疑嗎?

律師蔡皇其表示,〈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七條引誘他人施用毒品的處罰規定,引誘吸食的毒品是一、二、三、四級,有不同的輕重處罰。目前實務上認為,所謂引誘,指的是引導誘惑,類似於教唆、煽惑之概念,但偏重引導,例如:示範使人一樣模仿;遊說令人嚮往照做;指引方向、誘發踐行造意者所欲之事,勸導或誘惑本來無意施用毒品之人而施用之。

蔡皇其說,〈ES(用藥性愛)新手必讀〉的網頁,並沒有明顯鼓勵用藥的言詞,同時網頁上點明希望原本已用藥的人減少用藥危害,就此部分,比照上面所說法律實務見解,較難認定此網頁有引誘他人施用毒品的違法行為。

結論

一、影片點名的泰宇出版社〈健康與護理〉高中課本,僅提供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之電話,並未提供任何網路連結。網傳影片指稱高中課本連結到「教學生吸食少量毒品再轟趴」的網站,與事實不符合。

二、影片引用爽歪歪網站的〈ES(用藥性愛)新手必讀〉網頁,指稱新手是「用高中課本的孩子」,經查該網站訴求的對象是男同志,並非一般高中生。

三、影片引用的〈ES(用藥性愛)新手必讀〉網頁,並沒有鼓勵用藥的言詞,同時目的是讓原本已有用藥的人減少用藥危害,從法律實務上,較難認定有引誘他人施用毒品的違法行為。


參考資料

爽歪歪網站
毒品危害防制條例
最高法院103年度台上字第3066號刑事判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