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烏俄戰爭假訊息模式 專家分析台灣戰時可能上演情景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未來若台海爆發戰事...可能會在台灣上演的情況有三種;一、合理化敵國的侵略行為,例如指責台灣挑釁;二、混淆戰爭的各種資訊,以過去的電影畫面、其他戰爭的圖片充數;三、打擊受侵略國家軍民的士氣,如釋放台灣高官已出逃的消息等。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不須等到台海爆發戰爭,目前國內疫情爆發,即可預測未來可能上演情況:
1. 運用在地協力者製造騷亂,目的包括破壞公共設施(水、電、網路),指引敵國標記設施攻擊位置或影響民間動員。

2. 境外勢力配合境內協力者,運用社群網路或特定媒體散佈假訊息或爭議訊息,企圖動搖民心影響民間動員,例如使民眾認為戰爭死傷慘重,反指責政府不應發動戰爭或對敵方反擊,夾雜情緒言論及協力操作訊息等情形。

3. 開戰初期政府計劃徵用民間電視頻道或電視轉播車,境內協力者可能利用言論自由為藉口影響政府調動民間設施,甚至誤導民眾認為政府干預言論自由,無視敵國入侵,政府已發佈緊急狀態等情形。

4. 境內協力者運用特定媒體、即時查核平台或經過IFCN認證外國查核網站及組織,針對政府公佈戰爭訊息進行假查核報告,或提供錯誤訊息做不實查核報告,藉此誤導民眾認為政府說謊,及製造不信任及進而相信敵方資訊等情形。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1. 相關報導https://tw.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20225/K2JEJPZN3JHRVDRTSX5HMDK...
2. 【烏俄戰爭】親俄造謠者新手法:發布假查核報告來嫁禍烏克蘭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