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跨年只能用綁台北通悠遊卡通關 議員籲放寬限制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台北市跨年晚會倒數,儘管Omicron變異株來勢洶洶,桃園防疫旅館交叉感染危機也未解,北市府跨年仍規畫不限進場人數,為避免數十萬人潮湧進市府前廣場,實聯制大排長龍,北市府今年新設「綁定台北通的悠遊卡快速通關」,卻遭議員質疑,柯市府強推台北通,要求開放記名悠遊卡可快速通關。資訊局回應,目前數十萬人持有的敬老卡及學生卡,均屬台北卡範疇,後端已紀錄聯繫方式,本身已是實聯制,直接嗶卡入場即可。

全台最夯的跨年晚會北市府前廣場跨年,往年都吸引數十萬人潮湧進市府前廣場,並欣賞台北一零一煙火,儘管去年因疫情,北市府跨年晚會有人流控管,今年則是仍規畫管制區,但不限制人流上限, 預期恐湧入數十萬人潮擠進北市府前廣場。

為了避免民眾入場,為掃QR code實聯制大排長龍,北市府今會在每個入口開設數個「綁定台北通的悠遊卡快速通關」通道,相較掃實聯制至少5到10秒,快速通過將可直接嗶卡不到1秒即可進場,不過北市議員吳沛憶質疑,為何跨年實聯制僅能靠卡綁定台北通的悠遊卡,恐僅是為柯文哲力推的台北通衝高普及率。

吳沛憶表示,悠遊卡記名服務早在台北通之前就已推出,疫情期間也不斷鼓勵、提醒民眾使用記名悠遊卡搭乘捷運,不然就掃QR code實聯制,民眾應該只需在悠遊卡公司官網或悠遊付申請記名即可,另外,學生卡也是有記名,記名悠遊卡可與台北通脫鉤,若為了讓民眾快速入場,除台北通外,也應可使用其他方式。

對此,北市資訊局長呂新科表示,記名悠遊卡的相關資料是記錄在悠遊卡公司;綁定台北通的悠遊卡,實聯制資料是存放在台北市政府的雲端資料庫,兩者負責保存個資的單位不同。由於跨年實聯制是介接台北通系統,為讓習慣用悠遊卡民眾快速入場,才會建議悠遊卡綁台北通。

不過呂新科也指出,這次民眾跨年實聯制入場方式其實很多,除使用台北通APP,也可用綁定台北通的悠遊卡靠卡通關,另外,65歲以上長者持有的敬老卡及學生卡,均屬於台北卡範疇,後端已經紀錄聯繫方式,本身已經是實聯制智,所以直接嗶卡入場即可。

北市觀傳局長劉奕霆表示,為了推廣台北通,加上方便民眾使用方式,除敬老卡、學生卡外,也會鼓勵民眾採綁定台北通的悠遊卡方式快速通關。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標題與內文不合。
標題寫僅能用台北通通關,內文寫台北通只是通關方法之一。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標題跟內文不符,市府無其他消息可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