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事實查核中心"【錯誤】網傳圖卡「中國央視 表態4個同意」?"查核報告,有其他資料證明中國介入表態公投議題。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一、【錯誤】網傳圖卡「中國央視 表態4個同意」?
二、網傳圖卡的來源是中國《央視》節目《海峽兩岸》2021年10月5日的節目內容;節目為分析國民黨對於公投案的選戰及論述說法,節目本集的內容並未公開表態「4個同意」。

但有其他報導證明中國有意介入及藉此散佈不實謠言及陰謀論(萊豬議題、疑美論及統戰訊息,以及最後一段提及"台灣同胞要擦亮眼睛,不要被這種政治操弄所蒙蔽"言論,認為有意圖誤導民眾及干預民主機制問題)。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受記者訪問時回應:「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萊豬不等於全部的美豬,前者對人體有害,大陸都不進口,台灣為什麼要進口?台灣本來就是中國的一部份,何來併吞之說?他們如此移花接木,是在羞辱台灣民眾的智商,又何其的可恥。」

民進黨對所謂四項公投進行政治操弄,一方面於美日等親台政客公然恐嚇台灣民眾,另一方面又故意碰瓷大陸,藉此製造反中民粹,掩蓋其傷害台灣民眾利益、甘願為外國勢力予取予求的本性,台灣同胞要擦亮眼睛,不要被這種政治操弄所蒙蔽。

節錄三立報導內容,聯合及TVBS部分敘述相同。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一、來源:三立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042262
二、來源:聯合 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962958
三、來源:Yahoo奇摩,原始來源TVBS https://tw.news.yahoo.com/%E5%8F%B0%E7%81%A3%E5%90%8C%E8%83%9E%E6%93%A6%...

四、iorg調查報告(公投專題:中共最關心萊豬,用反萊豬引導反美,發佈時間12月2日,下一篇報告也提及中共仍用相同手段) ,網址:https://iorg.tw/da/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