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易誤導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一、來源:Technews科技新報。
二、標題:沒有想像嚴重,MIT 研究指出 Deepfake 當政治宣傳工具效果不明顯
三、標題易誤導,內容如下:
1.麻省理工學院(MIT)為了驗證 Deepfake 影片對人們的認知影響,發起研究,將 7,600 名受試者分為兩組,一組觀看隨機知名政治人物發表政策的 Deepfake 影片,另一組受試者則觀看同樣內容的文字稿,並用問卷調查兩組受試者,是否相信政治人物發表過影片裡的政策,以及是否認同政策內容。
2.即使影片的確比文字更容易令人相信真有其事,但不代表 Deepfake 影片真能改變人們想法。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一、該報導提及7,600名測試者分為兩組,一組觀看Deepfake影片,另一組觀看同樣內容文字稿,並用問卷調查兩組受試者,是否相信政治人物發表過影片裡的政策,以及是否認同政策內容。
二、但該篇文章僅說明播送利用Deepfake技術製作影片,而影片內容只討論政策內容,而非帶有特定惡意目的,無法及時識讀之誤導資訊(例如於天災、重大事件或選舉活動期間,利用youtube或Tiktok短視頻影片,播送移花接木,惡意危害名譽之不實影片以致誤導視聽),這份研究其實不算嚴謹。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