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歐洲議會代表團訪台」相關報導,在此補充幾項看法(本篇非假訊息,僅作為防制假訊息討論之用)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本篇非假訊息,僅作為防制假訊息討論之用)

1. INGE是歐洲議會所屬一個非常設性質的「特別委員會」...設立主旨是應對外國干涉歐盟與各成員國選舉。特別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蔓延全球期間,俄羅斯和中國針對疫情在歐盟及全球進行有影響力的假訊息宣傳活動時,INGE將提出可能需立法的行動。

2. 有些國家一直傳播擴大虛假或誤導性訊息,破壞民眾對民主的信任及削弱國際合作...中國就是一個例子,不但扭曲訊息、恐嚇其他人以噤聲獨立和批評的聲音,並減少進行自由公開辯論的空間。

3. INGE正提出一項草案報告,其中將彙整惡意的外國行為者如何使用訊息和其他干預策略操縱歐盟的民主,這份草案報告中提到俄羅斯及中國。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本篇非假訊息,僅作為防制假訊息討論之用)

一. 散佈假訊息主要目的不在於辨識事件真偽,例如以2016年俄羅斯干預美國總統選舉,以及最近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相關假訊息來說,假訊息可產生以下特定目的:
1. 干預民主機制:例如利用挑撥分化手法破壞特定政黨、團體及任一族群不信任,間接成功扶持代理人及立場相近政黨,
2. 同上,利用上述手法,藉此製造民怨、破壞社會秩序、基礎設施、國防及外交政策,危害國家利益及削弱競爭力等不良結果。
3. 利用社群平台散佈假訊息,藉此製造民眾對政府任一政策不信任,影響民眾對政府重大政策(及防疫)之負面觀感,以致產生不配合或抵制等惡意行為。

二、要使假訊息產生莫大影響力,須配合天時、地利與人和等條件。例如天災、重大事件,及民主機制(選舉、公投及罷免)等攸關國家未來發展才有成效。最近國內公投將屆,同時也發現疑似散佈爭議訊息及假訊息,藉此干預民主機制(煽動情緒投票)等情事(詳初步查證)。在此為防制假訊息,以及意圖不當干預及破壞民主機制,藉此危害社會秩序及國家利益等情事。將逐步說明假訊息散佈及操作手法,散佈範圍供大眾作參考:

1. 如何辨識假訊息:
(1). 真實(時事)訊息或意見(社論、主筆評論)?
(2).資訊傳達目的(內容及文章風格,大多採用煽動情緒敘事)?
(3).誰發佈了資訊(姓名或筆名,文章風格、意識形態及論述可辨別訊息真偽)?
(4).資訊來源是否可靠?(內容農場或特定媒體,新聞是否採用不具名報導)
(5).資訊能否在其他管道(平台)獲得?(例如引述其他媒體,或者被某社群平台(不限Facebook、Youtube,包括PTT、dcard、巴哈及mobile01等本土平台)網友(粉專)及部分政論節目引用。最重要之一點:只要標題寫上"網友..."或"鄉民...",再配合聳動內容,極有可能為協助操弄輿論風向,誤導視聽)
(6).新舊資訊?為何會在這段時間發佈(出現)?(例如以這次公投案為例,絕對可以看到相關舊訊息,企圖誤導視聽)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