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這篇報導,個人有不同看法(本篇非假訊息,僅作為討論之用)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本篇非假訊息,僅作為防制假訊息討論之用)
一、中國駭客經常會在連假前夕發動攻擊,讓受駭者沒有足夠的時間回應,這次中秋連假也不例外。...日前則發現,中國網軍鎖定臺灣資安公司TeamT5,在日本境內發動假新聞的資訊戰攻擊。

二、剛好有該公司負責假新聞的資安研究員觀察到,有中國網軍長期經營的臉書粉絲專頁,在連續假期期間,傳播一則疑似日本內容農場轉貼的訊息,後來便從該粉專進一步追溯消息來源,才發現此次中國網軍認知作戰又有新手段。

三、臺灣也有中國網軍長期經營的粉專,以一副請「網友幫幫忙」的方式,因其不熟悉日文、只能透過Google翻譯,卻驚訝的發現轉貼的消息卻指稱:「臺灣有某資安公司的成員,透過網路釣魚方式騙取日本民眾個資,且該資安公司與蔡政府和國安單位有關。」

四、相關中國內容農場的不實消息,也在日本類似PTT的5ch以及Reddit等社群網站轉貼分享,許多日本網友質疑該內容農場引述的日文並不流暢,質疑並非是來自日本媒體報導的消息,懷疑其真實性和可信度。

五、中國內容農場自產自銷假新聞已是常態,一旦鎖定攻擊對象,更會無所不用其極的捏造各種不實訊息,目的就是要降低其可信度。...中國網軍此次鎖定TeamT5這種資安背景的公司作為攻擊對象,以往並不常見,...或許跟TeamT5長期研究中國認知作戰的手法有關。

六、一般民眾往往很難在第一時間辨識是真實或是捏造的訊息,這也使得假訊息的澄清難度越來越高,中國網軍的認知作戰的效果越來越好。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一、散佈假訊息企圖達到主要目的,在於破壞信任:使民眾對於權威組織及政府(包括公共政策)產生不信任,以及意圖製造特定團體持不同意見者,產生相互不信任及嫌隙對立,達到不良目的(例如破壞公共政策討論及制定,包括危害民主機制也是主要選項)。

二、上述報導提及中國網軍針對資安公司及團隊,利用內容農場散佈及傳播假訊息,藉此危害政府防制假訊息信任,與危害外交作為。相對的,在今年2月下旬,曾發現不當運用事實查核報告等行為。雖然方法不同,但異曲同工:

目的在於蓄意挑撥分化,以及針對政府防制假訊息相關作為(及組織)之不信任,以致削弱假訊息防制之正當性。

三、一般民眾往往很難在第一時間辨識是真實或是捏造的訊息,但這也不代表民眾無法警覺及辨識假訊息。一般而言,以最近網路觀察,大致可知:
1. 除了Facebook、Youtube、Twitter等主流來源,包括網路通訊平台(Line)、影音平台(Youtube、抖音)及本土社群平台(尤其是特定專版)也是散佈假訊息之主要管道。
2. 散佈風格大多帶有煽動及情緒化言論,以及引用特定粉專或權威來源,部分散佈惡意擷取圖片及影片誤導視聽。
3. 部分引用權威來源大多引用特定媒體新聞報導,或者是網路影片(直播政論節目)或粉專,而引用相關新聞報導留言區,不論用語、圖片及影片,以及散佈時段皆相當接近,認為可能存在集體操作輿論風向誤導視聽。
4. 最近也發現新操作手法:網路迷因。大多採用諧音,容易好記以及易帶動活潑氣氛之操作手法,目的在於產生刻板印象,以及藉此惡意挑撥分化等行為。
5.天時、地利、人和。除了天災或重大事件(例如5月疫情爆發期間,以及最近罷免及公投案),可以發現疑似散佈與操作假訊息之痕跡。

最後,在此另提供待查證訊息,供事實查核中心及專業人士協助調查,是否存在集團操作之痕跡,及適時防範假訊息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