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這篇報導,有其他資料證明報告內容部分屬實。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本篇非假訊息)
1. 台灣疫情今年進入社區感染階段後,隨防疫措施升級、居家辦公生活型態改變,網路社群平台自然也成為公眾情緒的發洩管道...他們發現了一個奇怪趨勢,就是「煽動情緒的敘事模式正逐漸占據跟疫情有關的討論,使某板作為疫情資訊交流平台的功能逐漸癱瘓」。

2. 其餘內容詳報導及原始來源(報告)所述。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1. 去年3月及4月期間,該平台曾發生非本人嘗試登入帳號行為(即疑似利用自動化工具猜密碼手法取得用戶帳號),雖然當時該報導敘述未聽聞有網友受駭,以及用戶確實發現及回報錯誤嘗試登入帳號等問題。但是否存在成功利用前述手法取得久未登入帳號,及運用在這次事件,仍需進一步調查。

2. 本報導引用原始報告,皆明確公佈幾項問題:
(1).特定構框(議題)僅會指向特定品牌的疫苗,而不是另一個(例如任何疫苗都有一定副作用及風險,但是輿論熱度隨疫苗廠牌不同,議題設定也有不同)。(原始報告第23頁至第24頁)
(2).帶有情緒喧染,以及藉此攻擊政府防疫(及相關政策)與藉此推銷中國防疫措施及疫苗產品。(另公佈敘事手法,原始報告第12頁)
(3).同上,同時調查今年1月至5月期間,該平台存在「敘事樣態」。(原始報告第13頁)

3. 該報告最後說明散佈訊息可能來源,但在此有其他發現,認為需進一步調查。
(1).從國內疫情爆發之前,至疫情爆發期間。曾發現除了該平台之外,包括巴哈姆特及Dcard等本土社群平台,疑似存在協同散佈訊息痕跡(大多散佈政府政策與時事之負面誤導訊息。對照發文、引用來源及留言內容,風格相當接近)
(2).疫情爆發期間,發現有部份媒體(媒介包括平面、網路及廣電平台,尤其是部份新聞媒體、網路新聞及政論節目),引用該平台爭議內容,於特定時段散佈(例如下午2:00~4:00期間,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及地方政府相繼公佈疫情快訊,以及回應媒體提問,期間曾發現到引用該平台網友留言內容,及相關報導與引用同時段政論節目,作為評論來源),至於為何在該時段引用該網路平台消息,以及做為報導及提問來源?或許可以進一步調查。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