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專責病床數遠勝雙北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社群網站 ex: Facebook、PTT、Twitter、Instagram…
謠言原文是什麼

高雄專責病床為何大勝雙北的兩個原因

近期因本土疫情增長,台灣社會也在關注各縣市的防疫能量,其中又以台北、新北、高雄收治確診病患的專責病床,受到最多矚目。然而數據攤開,理應是醫療資源最豐富的雙北地區,卻呈現台北376張病床、新北283床,與高雄2541床(預計再增加1500張到2000張)有著懸殊對比。

這個現象的背後有兩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縣市首長有沒有認真的看待疫情。武漢肺炎爆發是2020年的事情,至今已經一年多,柯文哲與侯友宜從2018年就任或連任,理論上應該會比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制定完整的應對方案,也要根據雙北的醫療量能與人口數,預備相對應的專責病床,根據局勢變化隨時啟動。

但很顯然的,柯文哲和侯友宜在過去一年多來,只是忙著提出跟陳時中不同的看法,讓自己不那麼配合中央的防疫規劃,來證明自己在防疫中的「品牌差異」。

反而是2020年中才就任的陳其邁,因為有著中央防疫的經驗,知道武漢肺炎病毒的變異株的傳染力更強,疫情隨時會出現意外發展,一上任就和衛生局、高雄醫界有密切聯繫,做好準備。

第二個原因,是縣市首長的人和。侯友宜是警界出身,與醫界的脈絡較遠;柯文哲雖然是醫界出身,但人緣之差是眾所皆知之事,市長任內傳出聯合醫院醫護人員遭減薪、涉嫌性騷擾的前市政顧問劉嘉仁回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避風頭等引發爭議的事件。

在柯文哲的主政下,台北醫界甚至出現「聯醫系統」與「非聯醫系統」的對立,前者因為與市府有指揮隸屬關係,比較配合柯文哲的政策;後者則不願配合。從目前的台北防疫情政策指揮來看,非聯醫系統的運作反而還比較順暢。

相對於此,醫界與公衛界出身的陳其邁,與高雄醫界的關係十分緊密,無論是不是聯合醫院系統,都樂意全力配合高雄市政府的政策;另一方面,衛生局長黃志中、簡任技正潘炤穎,與陳其邁共同組成「高雄防疫鐵三角」,確實執行防疫政策。不過之前因為疫情比較沒那麽嚴峻,所以許多活動中,黃志中局長也受到一些委屈。

這兩個原因,也反應在防疫旅館的整備上。雙北擁有最多的觀光資源,以5月19日的數據來看,台北有6673間的防疫房間、新北約為1120間、高雄則有3405間,短期內會持續增加到4200間左右。

台北、新北、高雄,這三座城市的縣市首長,有沒有認真、積極的應對疫情,數字會說話。

當然,還有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高雄人超前部署,換了一個市長。

圖片來源:網路、公民割草行動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和高雄市衛生局公布數字不符,且傾向政治攻擊而非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