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語流傳:紐時疫苗排名,AZ不在十名內。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通訊軟體 ex: LINE、Whatsapp
謠言原文是什麼

《紐約時報》 2021年5月份報導。
在10大安全性疫苗排名中,排名前四名的都是中國的疫苗:
1. 國藥(中國)
2. Sinovac(中國)
3. 北京科興(中國)
4.信諾(中國)
5.阿斯利康(英國)
6.輝瑞(美國和德國)
7.摩德納(美國)
8.強生(美國)
9. Novavax(美國)
10.SputniK V衛星5(俄羅斯)
台灣目前所買的AZ疫苗並不在這十名之內,且效果不佳,有許多後遺症的案例,例如有媒體報導:某孕婦在施打AZ疫苗後,造成胎死腹中,導致人民產生極大的恐慌疑慮。國藥集團有兩種疫苗,分別排名第一和第二。
中國已經向全球50多個國家,出口了超過5億劑疫苗,據估計已有數億人接種了中國疫苗。 而且中國的疫苗事故率更低,更加安全可靠,政府免費供應,目前在中國的許多城市,居民出門已經不必戴口罩了。
根據西方媒體報導,英國許多有錢人飛往中東阿聯酋,就為了注射中國製的疫苗。

https://www.nytimes.com/2021/02/05/opinion/covid-vaccines-china-russia.html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刻意散佈謠言,打擊防疫政策。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1、作者欄介紹:一個印度的公共健康運動者,他致力於推廣疫苗。一個馬來西亞公益律師,他致力於增進取得中國藥品的廣告。所以,這篇紐時的文章是有立場的,兩個想要取得中國疫苗來賣給全世界的人,基本上應該是廣告言論。
2、文章應屬Opinion非紐時報導。
3、原文文章內並無疫苗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