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水57天污染半個太平洋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一份2012年釋出的德國研究報告就指出,一旦福島核廢水入海,只要57日便可流入太平洋海域,10年後全球皆會因而受到影響。
中國多家媒體報導援引德國研究機構「基爾亥姆霍茲海洋研究中心」(GEOMAR)2012年的研究,指出日本一旦將含「氚」放射物質核廢水排入海中,日本沿岸水域皆會受到影響,且於57日內擴散至太平洋部分區域、7個月內飄向南韓濟州島海域,並在340日內覆蓋日本海。另外,自排放起3年後,核廢水將會擴散至太平洋彼端,包括美國及加拿大沿海地區;10年後,則會蔓延至全球海域,對世界各地的漁業造成重大影響、導致人體健康亮起紅燈。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這則標題看似聳動的新聞出自於中國媒體、中國官媒,但是還沒釐清57天的具體數字到底是怎麼來的,就被台灣主流媒體與政論節目大量引用,至今沒有媒體查證過該消息來源是否可靠,許多台灣民眾也在社群平台分享相關新聞。
中國已經有微信公眾號查證該新聞出處,根本是「部分不實」。希望事實查核中心能夠查核該新聞出處,該新聞被台灣媒體大量引述是否妥當,是否有平衡報導。

曾引述中國新聞來源的台灣媒體(摘錄):
新頭殼|福島核廢水入太平洋僅需「57天」 10年全球漁業、健康亮紅燈
鏡週刊|【日核廢水排海】「57天汙染半個太平洋」 中韓不滿日本漁民也抗議
自由時報|福島核廢水確定排入海 德國研究:57天內恐汙染大半太平洋!
東森財經|【福島核廢水】日「核廢水」排海!57天害慘全球?台灣「漁業」先中槍?日將核廢水全倒太平洋!殘存輻射物…瞎扯全球攏同款?
TVBS|日決排核汙水入海! 德警告:57天擴散全太平洋
東森|【福島核廢水】福島核廢水57天全境蔓延?! 輻射魚恐上桌再現「秘雕魚」!?
中天新聞|【每日必看】福島核廢水若入海57天將擴散半太平洋!鄰國強烈抗議台灣卻不吭聲? 漁民怒:台灣沒政府了嗎?
非凡|福島儲存槽快爆滿!日本核廢水57天將汙染半個太平洋 鄰國跳腳...美國竟然OK?
Yahoo奇摩新聞|日本政府將排核廢水入海! 研究機構:57天廢掉半個太平洋
CTWANT|日本核廢汙水入海擴散路徑出爐 57天就能覆蓋太平洋一半區域
中時新聞網|日本宣布將核廢水排放入海後 輿情民調好驚人
ETToday|核廢入海「57天」太平洋GG!擴散路徑曝 10年內全球水域都遭殃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1. 新聞引用的德國研究機構GEOMAR在官網寫出,他們沒有對這次日本排放核廢水事件發表過任何研究報告。
2. GEOMAR在2012年發表一篇論文'''Modelsimulations on the long-term dispersal of 137Cs released into thePacific Ocean offFukushima',是研究福島核電站放射性物質在海洋中的擴散情況,但根據該論文的預測,要擴散到半個太平洋的時間遠遠超過57天,而是需要好幾年。
3. 在新聞大量引述「核廢水57天污染半個太平洋」的言論之前,最早找到的是2019年中國社群平台豆辦上一個網友的貼文「福岛核泄露造成的海洋污染」,並附上透過GEOMAR預測模型模擬出來57天的截圖。
4. 除此之外,沒有任何學術研究出現過「核廢水57天污染半個太平洋」的相關證據。

綜上所述,該新聞出處是有部分不實的。

參考:“核废水57天污染半个太平洋”,是真的吗? https://mp.weixin.qq.com/s/nkAY1w3JlqiySwrSd1Gj_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