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這篇新聞,本人有不同之看法。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一、標題:俄國當年如何用網戰讓川普勝選

二、俄羅斯採取干預行動,而且在未來其他勢力也有可能採取同樣的作為。俄羅斯在若干陣線從事具有敵意的行動 … 網路研究社一名前僱員曾說:「我們的目標不是讓美國人民喜歡俄羅斯,而是讓美國人民反對自己的政府:煽動騷亂、散布不滿。」因此,網軍接受相關的訓練,深入瞭解稅賦、LGBT權利和槍枝管制等諸多美國常見的社會辯論主題。

三、網路研究社的網軍假扮美國倡議人士,透過假社群媒體帳號和假社團專頁吸引美國選民 … 這些帳號專門討論引發分化的社會與政治議題,包括移民議題 … 和種族衝突 … 攻擊者的目標不是要提倡某種意識形態觀點,而是播下分歧的種子,加劇社會的分化。

四、二○一六年初,競選活動正式展開時,俄羅斯透過使用美國人的名字和冠上美式名稱的組織,將政治廣告引入美國…川普競選團隊中負責安排造勢集會時間和場地的在地官員,似乎也毫不知情。

選舉落幕前,俄羅斯網路研究社可以透過社群媒體帳號觸及數百萬美國選民…俄羅斯建置機器人帳號網路,自動散布推特訊息。

其中一個惡劣的案例突顯謠言在社群媒體上多麼容易散布:「比薩門」陰謀論 … 隨著貼文量暴增,指控的可信度似乎跟著增加,但這則指控徹頭徹尾都是空穴來風,憑空杜撰。

五、如果一則傳聞受到各種新聞媒體、部落格或其他社群媒體的重複報導,讀者就會產生一種熟悉感,使傳聞看起來更為可信。即使謠言遭到破除,這種熟悉感依然留存。同一則謠言可以一再復活,作為宣傳之用。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一、網路假訊息不一定是不實訊息:利用真實事件或時事報導,於爭議或重大社會事件進行投放。只要該訊息使民眾對特定意識形態、政黨及團體,以及對公共政策及政府施行公務及政策產生負面觀感,進而產生不滿或厭惡心態,甚至破壞社會秩序及民主機制之惡意行為。

二、網戰(或操作假訊息)手段不一定是幫助某人勝選:如何利用操作手法,削弱競爭國家(對手)施行公共政策、發展基礎建設、強化國防、外交及促進內部團結等作為,才是主要目的。尤其在民主國家,由於各政黨或團體大多持不同意見,以及同一政黨或團體持不同意見或看法者比比皆是。容易成為敵國利用網軍,於社群平台散佈及操作假訊息手法,進行黨同伐異、挑撥分化、曲解政策及影響民眾對有益於國家利益政策之觀感,以致影響民主機制(選舉、公投及罷免)及造成對國家利益之危害。(例如干擾基礎建設(能源佈署)、公共設施、國防建設及外交政策,造成內亂或降低競爭力等行為)

三、就以初步查證內容為例,該報導敘述調查局影片遭曲解議題。這也是操作網路假訊息之一項手段。但以目前觀察結果,大致發現惡意操縱假訊息另一議題分為:
1. 公投(藻礁、反萊豬)議題,以及罷免案議題。(大多為煽動連署,以及意圖引導不實訊息風向誘導連署及投票等行為)
2.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件(發現蓄意連結政治議題及風向)。
3. 與政府相關時事政治事件(例如丁怡銘事件)。

四、散佈平台除了Facebook、Youtube等社群及影音平台,也在其他平台發現這類手法:
1. 本土社群平台(ptt (主要以八卦及政黑為主,其餘地方版(桃園、台中及高雄版)也能看到散佈痕跡)、dcard (時事版) 、巴哈姆特、mobile01等平台)。
2. 通訊平台(LINE)。
3. 新聞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