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封關打亂台港兩地民眾生活?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因應新型肺炎疫情影響,台灣在2月相繼公布有關對大陸及港澳居民入境禁令的措施,打亂了部分港人的原來計劃及生活。

嫁到台灣的香港人鳳楠去年中誕下小孩,原本每2至3個月會與香港家人聚會。但受疫情影響,至今已近半年未能返港,她的媽媽非常掛念孫兒,擔心等到再見面時,孫兒已認不到自己。

至於身處香港的Christy,原定今年3月辭職到台灣與男朋友結婚,現因疫情延後婚期之外,也只能靠視訊維繫異地戀情。台灣交通部早前透露,或可能最快於10月重新開放旅客入境,Christy說,屆時會馬上到台灣與男朋友登記結婚和辦理居留手續。

學生方面,在新北市淡江大學就讀四年班的港人Eric,寒假回港過年後便因封關未能趕回台灣,不單無法重返校園,更打亂撰寫論文的進度。他曾聯同其他滯留在港的學生,組成「香港僑生返台關注小組」約見當局反映訴求,現預料7月初能返台繼續學習。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1. 該報導指「受疫情影響,至今已近半年未能返港,她的媽媽非常掛念孫兒,擔心等到再見面時,孫兒已認不到自己。」以當時的情況,鳳楠是否無法攜同小孩回港探親?
2. 該報導指「在新北市淡江大學就讀四年班的港人Eric,寒假回港過年後便因封關未能趕回台灣,不單無法重返校園,更打亂撰寫論文的進度」,當時淡江大學是否有政策容許未能返台的僑生提交論文,或讓香港僑生在線上完成學業?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在下段曾提及另一案例「也只能靠視訊維繫異地戀情」,以當今台港兩地網路發達,「擔心等到再見面時,孫兒已認不到自己」似乎牽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