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糧署長稱鳳梨不銷中國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社群網站 ex: Facebook、PTT、Twitter、Instagram…
謠言原文是什麼

農委會農糧署長胡忠一16日直言,陸禁台灣鳳梨顯示,大陸不再是穩定的市場,以後台灣鳳梨不再銷大陸了,至於其他水果,目前還沒遇到鳳梨的問題,但是「台灣的農民已經因為鳳梨事件而被嚇到了。」

胡忠一16日是在「產銷調節措施」的記者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了上述表示,他說,陸禁鳳梨一事突顯出大陸不是一個穩定的市場。

針對產銷調節措施胡忠一攤開數據強調,是花少少的錢,達到更高的效益,是為保障農民不得不的措施。

外界批評濫用產銷調節經費,胡忠一以文旦為例,2019年以不到1億元的預算進行產銷調節,讓市場維持好的價格,不致崩跌,進而創造了71億元的收益。

他說,農產品不像工業產品可以規格化,一旦遇到極端氣候時,必會產生農損,因此產銷調節是必須、也是不得不的措施,是為了顧及農民的權益。

胡忠一攤開2016年至2020年的預算指出,2016年遇到霸王級的颱風,導致農產品欠收,市場量不足下,不需要進行產銷調節,當年度預算支出只有1千多萬元,同樣的2018年也因連著下了好幾天的長雨,農產品量不足,預算同樣沒有用足。

但是,胡忠一說,2019年及2020年分別因為風調雨順及疫情,造成農產品盛產以及外銷量縮,導致市場量供過於求,預算支出也因此分別增加了5億及2.9億多元。

胡忠一指出,農產品不是工業產品,是沒有辦法規格化,因此總是會有次級品的出現,當盛產時,為了避免量多價跌,影響農民收益,因此針對有產銷失衡之虞的農產品,會優先辦理外銷、行銷及加工等產銷調節措施。

‼️講那麼多?簡單說就是沒管控好出口品質,怪客戶退貨,又甩鍋客戶市場不穩定,那日本呢?澳洲呢?美加呢?南向呢?
還有,你所謂的產銷調節措施,不就是花納稅錢收購多餘產品去化、掩埋及發放補助金,年年都如此,這樣子大家都很會當署長、當主委,還要你們幹嘛?拿我們的納稅錢也只是亂花錢+當肥貓而已!

‼️袂曉駛船嫌溪隘,
袂曉泅水嫌卵葩大球!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署長未曾主張鳳梨不銷中國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事實還原記者會:
https://youtu.be/6GYLyoIO-b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