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藍、紅標籤一大堆 查核中心一次說明白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一、事實查核受限於查核方法學,僅能縮限於「事實性陳述」的查核,並不是所有訊息都能進行破解與調查,像是某一媒體的立場、個人的見解與意見、某些政策的預測、對未來的推論等,這些都跟「事實性陳述」無關,無法透過查核報告來釐清。

二、查核中心依據民眾透過官網、臉書、LINE聊天機器人的申訴,受限於有限人力與資源,查核中心優先處理損害公共利益、造成社會恐慌、正在大量流傳的不實訊息。查核報告的範圍包括政策、政治、生活、健康、資安、科學報導等類別。更多的說明,可以看查核準則。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猶如查核中心說明依據民眾透過官網、臉書、LINE聊天機器人的申訴,優先處理損害公共利益、造成社會恐慌、正在大量流傳的不實訊息。如果這些尋求查核來源之主要目的,不在於要求事實查核中心澄清及解釋訊息,而是藉由查核報告結果,作為惡意操縱假訊息、挑撥分化、製造網路風向及對事實查核機制之不信任,不僅破壞事實查核機制之公信力,甚至危害假訊息防制,形成另一威脅。

資訊戰手法推陳出新,防不甚防。但這些手段永遠存在共同目的:分化及破壞,產生對權威資訊不信任,及造成對國家、社會及公眾利益之傷害。問題在於事實查核報告被不肖人士惡意引用,甚至危害查核組織公信力時,此時事實查核中心應對誤用報告之社群文章及報導,要求更正資訊、聲明查核報告被惡意使用,並要求下架誤用查核報告之社群文章及報導,利用資訊校正手法,確保查核報告公信力之作為。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