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這篇報導,有其他資料證明此事屬實。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認知作戰是藉資訊與衝突手法,以達改變思維進而改變行為的目的,認知作戰可從官方與非官方、軍方與民間等協同進擊,不受限平時與戰時,並善用敵方、我方、國際媒體與新媒體平台。"

"國防院也說…但這樣子的認知作戰作為,由於奠基在不實訊息,待事實或迅速查證澄清後,收場多為反效果,也令人不解,中共大外宣與三戰(輿論、心理、法律)為何重返文革時代激進路線。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一、認知作戰除了藉由資訊與衝突手法,以達改變思維進而改變行為的目的。至於整體目的:就以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為例。最終目的在於蓄意造成特定團體(政黨或候選人)內部矛盾及對立,激化負面情緒以致黨同伐異,甚至破壞選舉機制,成功干預選舉機制(選舉、公投及罷免投票,造成不良影響)以及影響民眾對民主機制之信心。

除此之外,認知作戰之另一目的,除了企圖干預選舉、包括蓄意散佈及操縱爭議(不實)訊息,以致破壞社會秩序、公共設施、國安、國防政策及外交政策,甚至意圖影響民眾對政府公務及政策(包括執行防疫政策及任何公務)之信心(信任)。

二、至於目前國內面臨認知作戰威脅主要途徑,主要分為:
1. 社群平台以及線上影音平台(例如Youtube),本土社群平台也能發現蹤跡。
2. 部分平面媒體、廣播媒體及附屬網路媒體。(主要利用社論、主筆評論、以及引用社群訊息之新聞報導。另外也發現社群網站引用特定媒體報導,配合網路留言區洗留言(或負評)後轉發(其他報導或網路影片留言區,製造網路聲量(風向)影響民眾視聽)。這也是為何認知作戰雖然奠基在不實訊息,經查證後"看來"收場多為反效果,但實際上,炒作網路聲量(風向),以及可能利用技術手段(例如影響演算法)等方式容易使民眾看到以及誤信爭議訊息,才是可能主要目的。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2016年俄羅斯干預美國總統大選相關報導: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43120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