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釐清之浮標新聞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自由時報
謠言原文是什麼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中國對台灣狼子野心,不僅頻頻出動各式軍機、偵測氣球,越過台灣西南領空外,海域更是民船、軍艦齊發,公然越界或借道澎湖,現更是屢屢發現中國製不明檢測器,今(29日)在合橫國小后螺沙灘出現一顆巨人黃色浮球,球上還有一個黑色接收器,接收器內是中國sim卡,專門接收中國北斗衛星傳資料回中國,但浮球未標註何單位所有,初步研判為中國偵測浮球。

據了解,浮球球體寬200公分、高600公分,今日西嶼竹灣岸巡隊巡邏時發現,球體油漆上色過,應該剛下水沒多久。捆綁用繩子研判是中國製繩子,上面還有接收發包器,內存資料不明,也是澎湖首次發現外來物品,上面附有水質檢測器,現由海保署澎湖工作站前往處理。

由於澎湖海域有黑潮、中國沿岸流交會,又是國際航道,不僅海洋生物種類繁多,更具有重要戰略研究價值,因此國家海洋科學研究院、中央氣象署、農業部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等單位,都在澎湖海域投放檢測儀器,每顆都造價不菲,但會實名制,上面印製單位名稱、聯絡電話等資料,方便不慎遺失拾獲者可以聯絡。

以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為例,澎湖水質檢測儀器,主要是水溫、酸鹼、溶氧、導電度、鹽度等一般儀器可檢測之參數。但來自中國不明儀器就動態不明,恐肩負水溫、水文流向等間諜任務,因此上面接收發報器內存資料相對重要,海保署澎湖工作站將先依無主拾得物公告,期限一至就能解密,澎湖漁業研究中心也將派員前往協助處理。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浮標尚未釐清來源與用途即於開頭自行揣摩浮標來源與用途,且並無政府相關單位研判該浮標為中國偵測浮球。
其二浮球處置機關,依海岸清理資訊平台權管查詢該浮球也不為海洋保育署負責,且海洋保育署並沒有「海保署澎湖工作站」這個單位,目前海洋保育署僅在澎湖設置澎湖海洋保育站以及澎南海洋保育站。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初看浮標為氣象浮標,且轄管機關為澎湖風景區管理處負責浮標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