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破解問題訊息】台北的朋友最近不要去雙和醫院?三心法破解過時訊息

【一眼破解問題訊息】台北的朋友最近不要去雙和醫院?三心法破解過時訊息

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近期流傳一則訊息,宣稱「CDC(疾管署)公布六例家庭感染」、「32例的外勞在雙和醫院」,並建議大家不要去某些地方。

這樣的訊息,會讓人感到恐慌跟擔憂,就算自己不住在台北,也會想轉傳給親友。查核中心教大家三個破解此類「提醒建議」的心法:

心法一:檢視時間資訊

此傳言請大家「最近」先不要去雙和醫院,並提及「32例在雙和醫院」,實際上,傳言所稱的第32例是在2020年2月26日公布確診個案,距離現在已有10個月之久,卻建議大家「最近」不要去,此傳言本身就有「時間過時」的重大破綻。

心法二:檢視消息來源

此傳言宣稱「CDC(疾管署)」是消息來源,讀者可檢視傳言所引用的消息來源,到這個單位的官方網站、粉專等,去查查看該單位近期是否有相關公告。

心法三:檢視關鍵說法

此傳言提到「最後六例家庭感染」,台灣近期案例多為境外移入個案,並不是家庭群聚感染的情況。

當我們收到這種「提醒」或「建議」的訊息,先別急著轉傳,記住「忍、想、查、問、戳」五字訣,就能讓流傳已久的過時訊息停在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