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研究

【錯誤】網傳影片「捕獲中國衛星」?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1/12版】 中國於1月9日發射火箭將愛因斯坦探針衛星送上太空,台灣國防部因火箭飛行路徑非預警飛越台灣本島南部上空兩度發佈防空警報,引發爭議與討論。 社群平台隨即流傳一段影片聲稱是「捕獲中國衛星」,查證結果如下: 一、太空中心工程師表示,依據火箭長征二號丙公開使用手冊資料顯示,火箭飛到台灣上空可能高度範圍為150公里至600公里,若以最低高度150公里、...

【錯誤】網傳影片「肯亞一處橫跨南北半球地方,水盆放北半球時,水流逆時針;而水盆放南半球時,水流順時針,放在赤道上時,水流筆直而下不旋轉」?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9/1版】 網路近期流傳一段影片稱身處南北半球與赤道,會導致水流方向不同,查證結果如下: 一、網傳影片拍攝於肯亞的赤道紀念牌。 二、物理老師表示,網傳影片是為了招徠觀光客的偽科學;水流產生順時針或逆時針旋轉原因,是受到傳言影片操作者將水倒入容器的位置不同所造成,跟身處於南北半球或赤道沒有關係。 傳言影片在網路上常被誤解為是受地球自轉偏向力,即「科氏力」影響,...

【事實釐清】網傳「警訊!人類狂抽地下水,導致地球自轉軸向東傾斜」?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6/29版】 一、專家表示「地球自轉軸會移動」是一百多年前就知道的事,並非新發現。地震、地幔對流等自然因素對自轉軸的影響最大,抽取地下水、興建水庫等人為因素影響較少,且地球自轉軸改變的角度極小,對氣候幾乎沒有影響。 二、專家提醒,地球自轉軸的改變對地球氣候環境的影響小到可以忽略不計,更值得注意的其實是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海平面上升,對環境的衝擊更大。

【錯誤】網傳文章稱「重大發現!科學家研發神藥:5年內,人類壽命將延長至150歲」?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6/14版】 一、網傳研究是2017年發表在《科學》期刊,研究主要作者是哈佛醫學院與新南威爾斯大學聯合教授大衛.辛克萊(David A. Sinclair)。 該研究進行小鼠實驗發現,化合物NMN可增進小鼠細胞中的NAD+,可改善小鼠健康,減緩老化衰退程度。不過,此研究僅完成動物實驗,仍需要人體臨床試驗才能證明其在人體的效果。 二、專家協助解讀此研究指出,...

【證據不足】網傳「吃鳳梨會割舌頭,因為有針狀的草酸鈣細針」?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6/9版】 台灣媒體引述一段TikTok影片,宣稱「科學家」指出,吃鳳梨會咬舌頭是因為有細針。 專家說明如下: 一、專家協助檢視影片,影片是顯微鏡觀察到的鳳梨草酸鈣針狀結晶,但影像未解釋比例且有嚇人的視覺效果,實際上「針狀結晶」小到無法以肉眼辨識;而草酸鈣結晶也不是鳳梨獨有,多種蔬果均含有草酸鈣結晶,食用時卻無明顯刺痛感。 二、專家分析,...

【部分錯誤】媒體外電「研究:每天喝逾1公升啤酒 可降低失智症風險」、「研究顯示:每天喝1公升啤酒 可降低失智風險」?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0/18版】 一、媒體外電報導的研究是針對酒精,並不是針對啤酒或其它酒類,不宜將「酒精」直接換算成「啤酒」。研究結果並無指出一天喝超過1公升啤酒可預防失智,該研究也沒有任何鼓勵飲酒的建議。 二、專家指出,該研究發現適度飲酒與降低失智症風險有關連,但此關連仍有爭議。酒精過量對大腦有潛在風險,且過度飲酒也是失智風險因子。 三、預防失智症,專家建議以健康生活型態,...

【錯誤】網傳圖卡「小知識 921地震前三天有兩次6.0以上的小地震」?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9/20版】 依據氣象局歷史地震資料,1999年921大地震前三天,並無任何規模6.0的地震。 地震學者表示,台東發生兩次規模6.0以上地震,並不代表可以預測出下一次不同斷層帶的地震。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事實釐清】媒體報導「mRNA 疫苗爭議浮現,MIT:自然免疫系統失靈」、「揭秘『mRNA疫苗』施打危機!研究示警:人類免疫系統恐故障」?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9/15版】 一、媒體的報導共提及兩篇研究,查核中心透過專家協助解讀這兩篇研究。 第一篇研究被媒體報導稱為「MIT研究」,其研究的作者為麻省理工學院計算機科學與人工智能實驗室的資深研究科學家,研究整理多篇研究的回顧性論文,並以美國疫苗副作用通報資料進行分析與推論。專家指出,該研究的推論,仍待更多研究驗證。 第二篇「荷蘭研究」,是一篇預印本研究。專家指出,...

【事實釐清】網傳「在戶外遇到打雷時,絕對不用手機接聽電話或上網。一名男子打雷時在慢跑,疑似使用藍芽耳機,不幸遭雷擊而亡」?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7/20版】 一、專家指出,新聞個案的藍芽耳機並非吸引閃電關鍵,應該是人在雷雨天位於空曠地形,易引發「尖端放電」效應。但耳機金屬物質會傳導電流,造成身體傷害。 二、對於「電磁波是否引雷」學者意見並不一致,氣象局則表示觀測資料不足,無法下定論。 三、專家指出,雷雨時,人不要跑到空曠的戶外是避雷關鍵。

【錯誤】網傳「突發:英媒宣稱,研究證實新冠病毒是美國公司製造」?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4/27 版】 一、網傳「英媒報導」原始來源是英國《每日郵報》2022年2月23日的報導,該報導以科學角度討論一篇發表於《 Frontiers in Virology》的研究,但該報導並未指出「研究證實新冠病毒是美國製造」。 二、專家表示,網傳研究是2022年2月21日發表於《 Frontiers in Virology》的研究,研究內容並未證實、...

頁面

訂閱TFC電子報

SIGN UP TO TFC NEWSLETTER 📨
* 必填欄位/ required
選擇你想訂閱的電子報/ Sign up to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