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CN認證與申訴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依據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的《查核準則》,在2018年11月1日首度通過審核,成為台灣第一家、全球第53家獲得IFCN認證、符合國際標準的事實查核組織;並於2019年10月第二度通過IFCN認證;2021年3月第三度通過IFCN認證。近期又在2022年5月,獲得第四屆認證。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簡介

美國波因特學院(Poynter Institute)推動下組成的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自2014年起每年舉辦全球事實查核會議(Global Fact-Checking Summit),並在2016年制定《查核準則》(Code of Principles),以期共同提升全球事實查核的作業品質,《查核準則》於2020年3月更新版本。

欲加入該組織並成為認證成員,需經過IFCN詳細審核其作業是否嚴謹遵循守則中所訂定的相關規範,而IFCN的認證並非終身制,若想要持續成為認證成員,就必須由IFCN的獨立審核顧問逐年評鑑。截至2020年7月,全球共有99家IFCN認證查核組織。

IFCN《查核準則》的五大原則

依據IFCN的《查核準則》,所有申請者皆須通過獨立審核顧問的審查,共計有31個審查項目,為確保審查的公正性與審查一致性,審核顧問的審查結果將交由IFCN的諮詢委員會複審。

所有認證成員遵循的查核準則共有五大原則:一、中立公正;二、消息來源的標準與透明;三、資金與組織透明;四、查核方法的標準與透明;五、公開與開放的更正措施。

相關說明分述如下:

ㄧ、中立公正

認證組織在處理所有事實查核時,應適用並遵守相同的查核標準與流程,不會偏頗查核涉及的任何一方,讓所得證據導向結論。面對其查核的議題上,認證組織不得支持、擁護或表達特定立場。

二、消息來源的標準與透明

認證成員希望其讀者可以了解查核過程,並且能夠自己導出結論。因此,認證組織應該盡可能提供關於其查核工作的細節與證據,例如相關資料的網頁連結,讓讀者也能夠了解其查核脈絡,甚至可以自行重現其查核工作。只有在案件牽涉到消息來源的個人安全時例外。

三、資金與組織透明

認證成員對於其資金來源要保持完全透明,如果接收其他組織的資金,必須要確保捐款組織並不會影響其查核報告結果。認證成員也應該要對其組織人員、架構保持高度透明,除在網站上清楚介紹所有組織重要人物的專業背景、組織介紹,也應該公布清楚的聯繫方式,供讀者傳達意見與溝通。

四、查核方法的標準與透明

關於如何選擇、研究、撰寫、編輯、出版與更正事實查核報告,認證成員皆應有一致性的方法與原則,並明確公告。認證成員應該鼓勵民眾申訴與通報可疑訊息,並且對於查核的原因與方式保持透明。

五、公開與開放的更正措施

認證成員需發布其組織的更正政策,並且確切遵守。在更正查核報告時,必須保持高度透明,並且謹守其更正政策,盡可能確保讀者可以閱讀到更正後的報告。

2018年首次認證

2019年第二度認證

2020年第三度認證

IFCN的申訴政策與辦法

若讀者認為取得認證的組織違反以上IFCN《查核準則》時,可以向IFCN申訴,申訴管道在這裡。IFCN的申訴政策與辦法,說明如下:

若獲認證查核組織嚴重違反《查核準則》,國際查核聯盟有權責暫停或撤銷所發出的查核機構認證。基於此職權,IFCN總監和諮議委員會將根據以下準則來運作:

一、情節輕微:IFCN將直接找認證組織討論

若IFCN主委或任何委員被告知認證成員未遵守部分查核準則,且為事實,但事態輕微,或僅為錯誤解讀準則規範,而不是故意忽視查核準則。IFCN將直接與此組織直接溝通,預防再次發生。

二、情節稍微加重:發布公開說明,並解釋議題

IFCN總編和委員若得知認證成員委員違反一項或多項查核準則,情節較為嚴重,有必要更正其行為並通告公眾,IFCN將與認證成員討論,並對外發布聲明,以解釋其立場和解決此議題的方法。此舉也將列入年度報告。

三、需要時間釐清:暫停認證資格,直到完成更正

IFCN總編和委員若得知認證成員嚴重違反查核準則,但此組織願意更正,只不過更正需要時間,在此情況下,IFCN會暫時停權其認證資格,直到更正完成。

四、若情節重大:IFCN需要時間進行調查

IFCN總編和委員若確信認證成員恐嚴重違反查核準則,但無法同意認證成員的回應,將啟動調查,並在調查期間,暫停其認證資格。

五、若違反查核準則情節重大,而無法更正:IFCN將撤銷其認證

IFCN總編和委員若得知認證成員嚴重違反查核準則,認證成員刻意隱瞞申請文件的所需資料,而IFCN和認證成員無法取得解決問題的共識,IFCN會撤銷其他認證資格。查核組織若被撤銷認證資格,在兩年內不能再申請認證。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會出版查核準則的年度報告,會列出當年度的申訴和回應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