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再獲國際認證 轉型基金會揭開組織發展新頁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再獲國際認證 轉型基金會揭開組織發展新頁

服務能量不斷擴增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於3月9日接獲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認證通知,再度肯認中心查核作業符合國際專業規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日前正式轉型為基金會,此次認證為組織轉型後的首次,亦為中心所取得的第三年國際認證。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針對查核作業方式與查核組織運作皆訂定行為準則,並聘請專家審核所有申請認證的事實查核計畫,經審核通過者方視為該行為準則的簽署者,發給認證標章。此項認證需每年重新審核,方能取得新的認證。去年因疫情等因素,國際事實查核聯盟延遲了若干計畫的審核作業。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去年獲得國際事實查核聯盟最具影響力查核大獎,並參與推動COVID-19疫情不實訊息的全球查核。此次在延遲審核的作業過程中再度獲得肯定,除印證中心紮實、嚴謹的查核品質,以及國際合作的績效之外,亦為查核中心組織運作更上層樓的表徵。

由優質新聞發展協會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共同創辦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已於去年底獲新北市政府核准成立基金會,並於今年二月初完成法院的法人登記,正式以獨立的財團法人推動台灣事實查核的各項業務與活動。

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表示,近年的業務推動經驗顯示,台灣社會對於不實訊息的破解與媒體素養的需求至為殷切,中心希望透過組織轉型讓事實查核能在台灣取得更為長遠與穩固的發展。未來,中心將在既有基礎下擴大運作規模及查核能量,與各界攜手推動台灣資訊生態的健全發展。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會邀請各界具代表性人士加入,董事成員包括前政治大學校長鄭瑞城、世新大學兼任客座教授翁秀琪、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蘇正平、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黃旭田、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羅世宏、中國信託金融控股公司行政長高人傑、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董事長郭政弘、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助理教授李怡志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該中心以非營利方式營運,是台灣社會的公共財。組織轉型之後,將致力推動台灣事實查核技能與素養的發展,並持續成為全球事實查核領域的堅強夥伴。中心目前亦正積極規劃與推展各項業務,未來將陸續向社會公開與報告,並請繼續給予支持與指教。